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Person of Interest》 - Root & Shaw S4感情線總回顧

Shoot從S3的遊走在邊緣,令人心癢難耐的曖昧氣氛,在S4直接爆發為虐戀情深的苦命鴛鴦,此篇雖然主要是S4的總複習,不過也會帶到S3的部份。

關於S3的前情提要,我想討論的是,Root究竟甚麼時候愛上Shaw的呢??雖然兩人相遇後,在相處上Root就一直很愛調戲Shaw,但Root真的對Shaw動了真情,個人感覺是在312,Root發現Shaw居然在自己被Control抓走後,一直尋找自己,對於從小孤零零的Root來說,內心可能覺得很溫暖吧,有個人關心自己。寂寞的靈魂總是容易被感動,到317時Root雖然也是口無遮攔地對Shaw說些輕薄言語,惹來Shaw無盡的白眼,但是當Shaw主動關心起Root的傷口,Root凝視Shaw的眼神則是無比溫柔,猶如Shaw的關心撫慰了自己白天出生入死的辛勞,那種有你真好的心情全然寫在臉上,嘴上的輕挑根本遮不住Root那個欲蓋彌彰的真心愛戀。

這深情款款的眼神,跟電眼司令Lexa不分上下啊!!! 只是Root此時的表情多了一股滿滿地柔情愛意在裡面。畢竟Lexa還是比較壓抑自己的感情,Root外顯許多。

只是Root多少還是有些患得患失,畢竟Shaw是個有情感障礙的人,Root一方面用開玩笑的方式隱藏真心,這樣被Shaw臭臉回應時也不至於太過難受。另一方面這卻也是他逐漸打入Shaw內心的方式。Shaw說自己對於傷心難過感動之類的情緒是沒有的,但是他卻會感到憤怒,於是激起Shaw的情感反應的方式就是惹他生氣了吧。以此來立說,Root確實不斷勾起Shaw的情緒反應。Shaw或許有情感障礙,但他不是有社交障礙,無法理解他人的情緒與情感。相反地Shaw懂得很,在S4中可以發現Shaw其實知道Root不僅僅是開玩笑,他知道Root愛上自己了。而Root也真的是很有耐心,不斷不斷地接受Shaw的冷臉,而這招溫水煮青蛙,倒也真的奏效了,不然不會有411中那驚天動地的一吻。

如果說S3尚遊走在真真假假的曖昧中,儘管從後見之明來看,我們可以確定S3的季末,Root真的已經愛上Shaw了,但此時編劇仍有空間可以決定要不要把他們變成真CP。S4中Shoot的感情則是被編劇實實在在地公告天下了。在405中,Root決定以身犯險前,要求Finch,要是自己有個萬一,幫她拖個口信給Shaw。Finch回應說:我覺得Shaw已經知道了。具體的口信內容為何,並沒有明講。當時看了很哀怨Finch幹嘛打斷Root的話,你知道,Shaw知道,但是廣大的迷妹們不知道啊!!! 不過繼續往下看,就發現了405根本就是在鋪梗,直到411時才一次爆發。


407中則是相對比較甜的一集,雖然出現一個善於調情又有魅力的西班牙大盜Tomas,吸引了Shaw的目光,但本集感情發展的主旋律還是落在Shoot身上,Tomas僅是表面罷了。Tomas跟Shaw之間極富暗示性的言語,確實看得令人有些臉紅心跳,Root更是醋勁大發,只是仍用一貫調戲與不正經的玩笑口吻來帶過自己的濃濃的醋意。但是在407的結尾中,Root問起Tomas去哪了,卻可見她真的非常介意。當Shaw回應道自己沒跟Tomas一起去歐洲,是因為這裡有自己在乎的事物。Root一聽馬上喜上眉梢,直說所以Shaw才來找自己嗎?被Shaw回說NO之後,Root失望的情緒溢於言表。但是我們都知道Shaw那個銷毀病毒的理由根本不是真理由,可以相處一整晚才是真正的原因,最後兩人相視而笑根本曖昧到了極點,令人無限遐想。這裡有趣的是,Shaw特地跑來找Root,顯然知道Root現在很需要安撫,但是她又不肯承認自己在乎Root。在S3季末時Shaw也是擔心Root的安危,而跑去救Root,但是死不肯承認自己在擔心Root。但與407不同的是,S3季末Root是有性命之危的,如果說Shaw基於隊友義氣跑去幫Root,也是說得過去,就像409中她也不顧自己安危想去幫John一樣。而407中Root並沒有生命危險,只是吃吃醋,發點小脾氣。Shaw卻高效率地跑來找Root,表面說是看不懂Finch的指示,卻等到Finch離開後才跑去跟Root講話。顯然Shaw知道Root喜歡自己,而且真的也很在意Root,只是她不肯承認。



這種知道對方心意,自己也有點感覺的情況,在409與411裡更明顯了。409中Shaw想要去救John,但是Root不肯讓Shaw去冒險。一向死硬派的Shaw使出的第一招是撒嬌,從來很少給Root好臉色的Shaw知道自己擺個軟姿態,哀求一下,寵溺如Root就會答應了。Root確實有心軟,還覺得Shaw很可愛,但是攸關性命大事,Root自然不肯讓步,所以Shaw使出第二招,你不答應我就曝露行蹤,讓自己危險。這種行為根本是情感勒索,知道對方很愛自己就以此相脅.....從407與409來看,可以很確定Shaw知道Root的心意,所以必要時會安撫,而有時會以此作為情感勒索的手段。(聽起來Shaw好壞壞~) 不過說Root一直處於這段感情的弱勢,但也不盡然,某方面來說Root也很了解Shaw,就像她會用激怒Shaw的方式來挑起情緒反應一樣,Shaw也確實被挑動了,Root目的達成。只是Root情感豐沛,Shaw缺乏情感,看起來Root愛Shaw比較多,Shaw都冷冷地不回應。Root愛地很辛苦,很卑微,通常這種情況之下,大家總是會同情愛比較多,付出比較多的那一位。從這方面來看,Root確實比較弱勢,但另一方面來看,倒像是兩方的角力一樣。


411除了最後的那一吻之外,前面機娘模擬的部分,也帶出了Shoot之間的感情。Root問Shaw為什麼這麼害怕談論自己的感情,Shaw只是酷酷的回說自己沒有情感。但是在Root不屈不饒的告白之下, Shaw總算是讓步說道:等到世界末日,大家都死光的那一天,我們就來談這件事。」 (露出曖昧的微笑)。Shaw的回應可以發現兩件事,一個是她真的是對Root有感覺的,如果沒有就真的沒啥好談的,即使到世界末日的那天也無話好說,相顧無言。Shaw的個性有感覺她可能會說沒感覺,但是無感就是真的無感啦!! 第二點是當Shaw沒有與Root面對面時,似乎會比較願意拉下臉來承認她對Root有感情這件事,儘管不是很坦然的表現,但是起碼願意給出一個可能性。而癡情的Root就為了那一點點可能性,就開心到覺得此生無憾了,這種深切的愛,看了實在很心疼Root的癡心無悔。407與411中Shaw都願意給Root一個安撫,但是又不願意徹底承認,我想Shaw多少是有感覺的,這個感覺藏很深,要用心傾聽才得聽到(借用305中小女孩對Shaw的評論),另一方面是Shaw可能並無動真情的經驗,所以當她發現自己有情感時,不知如何應對,所以乾脆逃避與不承認。不過我有時又會覺得Shaw哄完人後又快速變臉的態度,實在是很像情侶吵架過後,傲嬌的一方拉下來講幾句好話,結果另一半還不知足,所以就怒了,覺得"我哄都哄過了,你這個女人不要得寸進尺啊!!" (大笑)


這個曖昧的笑容超有事的好嘛!!!!


411中Root告白的部分,看的出來機娘算的很準,現實世界的那一次跟模擬的內容大同小異,迷妹們遺憾在405沒聽到的話,在411時終於等到了!! 就是Root的告白,表達自己有多渴望能夠跟Shaw在一起,我們這麼配,總有一天你會發現我們有多適合彼此了(因為妳我再也找不到其他更適合的人啦!!) 至於最後的吻,一定是有感情才會親下去的嘛!!! 編劇也在這一刻以極明確的方式宣告了他們的關係。(對於部分觀眾來說,直到411才驚覺Shoot原來不只是朋友)。

還是對這個角度很怒啊!!!! 都被頭髮給遮住了~POI劇組最好讓Shoot S5時再親一次,然後給我取一個好角度!!

另一個角度,這個畫面大概不到一秒,真是難截圖XD 而且還是被遮住了QQ


411之後,有關Root的劇情,幾乎是在講述他如何萬里尋妻(412-413),如何被迫放棄找尋(413中Finch跟機娘叫Root停手),但仍不放棄希望,以及他的傷痛與內疚(418中Root說那天是自己叫Shaw來幫忙的,都是自己的錯QQ)。有意思的是,Root原來對機娘是毫無懷疑的忠心,機娘要他做甚麼他就做甚麼,從來不多問,對機娘充滿了崇敬之情。但是在Shaw事件過後,他跟機娘的關係改變了,儘管他還是一樣忠心地為機娘賣命,一樣無怨無悔地相信機娘愛人類,關心自己與Finch等人,但Root卻開始對機娘有情緒有脾氣了。例如419機娘要Root去搶一個手提箱,但是一直不肯告訴Root手提箱內有甚麼,Root就出現了很不耐煩的反應。這在S3時是很難想像的事,306中Root與Shaw第一次組隊,Shaw問過Root作那些事(燒斷地下水道的鐵網)是為了甚麼,Root只笑笑地說自己不知道,掌握全局的是機娘。看完422終於知道當初機娘為什麼不願意講清楚了,那個箱子是機娘拿來跑路保住小命用的,難怪說不出口......而421裡Root則是在接到Shaw的電話後,直接以性命相脅來逼迫機娘幫助自己,這也是Root以前不會作的事。在422中,Root則是以有點命令的語氣對機娘說:如果你要我們幫忙的話,那你就不要袖手旁觀。個人感覺Root對於機娘之後不幫她找Shaw,她心中可能是有埋怨與生氣的,而且也多少意識到機娘沒有強大到無所不能。所以對機娘的態度逐漸有所轉變,不再那麼敬畏的感覺。可以想見上帝與愛人相較,還是愛人比較重要啊!!

遙想當年306,希望Shaw快快歸隊,繼續與Root一起邊調情邊執行任務吧!!


原來就講好要有一篇Shoot的S4回顧,拖這麼久,是因為我在忙這個....




14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QAQ 小妹是RootShaw粉
    會追POI這部也是兩個朋友說有百合推我坑我才看得(#
    在追完第三季後看了您寫的文 第四季則是看完一集就看您打的POI RS感想XDDDD


    但老實說S4我對RootShaw的表現滿失望的...

    但是我表達能力不好可能也無法明確說出失望在哪ry
    以下全是個人觀點

    =============================================
    個人覺得可能是Root在這部戲裡人格轉變太大了....

    317那邊有看過一位大大寫的評論
    http://fallensky.pixnet.net/blog/post/358685720
    這邊也滿贊同她所說 在看Root洗白的過程就是覺得怪怪的
    實在是有點太劇烈了



    一直感覺Root對Shaw是調戲玩弄但又暗藏真心(個人也很喜歡這樣

    我是真的完全沒預料到會在正劇上Root真的愛上Shaw

    大概從407開始吧... Root那個喜上眉梢又過於失望的表情 開始讓我覺得

    Root怪怪的...總覺得她不可能把失望的情緒那麼彰顯出來

    409裡面更是明顯 Root完全嚴肅甚至有點生氣的對Shaw說在乎你的人會擔心

    好吧我覺得講這種話露出這種表情好不像她
    而且這集Shaw一直給我利用Root感情的感覺Orzzz

    407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醋勁大發只單純覺得Root在玩Shaw xD
    (超愛那句"沒辦法忍受別人傷害你 除了我之外誰都不行"<3)

    411模擬中 Root死掉那個結局其實我挺喜歡的(欸
    (那個哭音好讚#

    但是!! 結尾中悲慟哭喊 及後面412~13和那個心急如焚地找人
    一直快哭出來的表情 憂心忡忡 過於期待又過於失望
    亂了方寸 開始自殺式逼TM交出位置我實在是覺得 很不適合Root

    (原來在我心中Root是個對感情沒這麼在乎彰顯的人Orz)


    我大概是這世界上最不合格的RootShaw粉吧ry
    還滿不能接受官方真的CP的...
    或是說我覺得處理的沒有很好......
    看了您的總回顧
    還是讓我覺得 Root到底為什麼會喜歡Shaw這點是困惑的><
    真的進展太快了... 有種 轟!!啊原來妳是真的喜歡她啊?!的感覺


    好不想看Root繼續被虐的這麼慘喔(哭
    對Shaw的後續情形還滿悲觀的(欸
    畢竟421劇組真的給我營造出濃濃的有種Shaw背叛投薩營的感覺
    個人壓 被逼崩潰後投薩營這項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妳的回覆與討論!!!
      基本上我都是自High的花癡文啊~~所以看到有人要深入討論,真是令我誠惶誠恐 (艸)

      3x17的確洗白的太過迅速,所以很多人都無法接受。
      我覺得S3的時候編劇是用暗筆寫,但是S4時為了411的大爆炸,所以對於感情的部分已經是明著來了,可能因此觀眾會覺得有點落差。所以我大概能體會觀眾會有那種"原來你真的愛人家喔!"的訝異感。

      基本上我覺得Root本來就是感情上比較極端的人,所以他以自殺威脅機娘,我個人是沒有覺得很突兀。她兒時不是有個朋友叫漢娜嘛~Root感覺有點黏漢娜,而漢娜死掉後,Root每年都寄書給兇手,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覺得有些人類很糟糕,所以對於拯救人類的機娘很崇拜。而且她本來就有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傾向,而且人又非常執著,愛恨兩極。所以對於這點,我是沒有感到意外。至於情感的張顯,光是S2她沒看到機娘整個人崩潰,我就覺得Shaw失蹤她會有這種反應很正常耶XD 而且S3時的Root都還算意氣風發,可是S4時Root因為機娘都在逃命了,所以情緒上是比較脆弱的(我覺得啦~)

      407有沒有吃醋,如果你覺得Root真的愛上Shaw那就會覺得有醋勁大發囉~~但如果就像您的觀點一樣,並沒有認為Root真的愛上Shaw了,那可能就會覺得Root是在玩Shaw。不過我是屬於前者....

      Shaw的部分,409中Shaw確實是有利用Root對她的感情的成分在啊~~個人感覺因為Shaw的情感障礙,所以我覺得她利用別人時比較不會像常人一樣內疚。對於Shaw的行為,我不會感到意外,也不會反感~

      基本上我是Root的腦粉啦!!! 所以就連大家吐槽AA的武打戲很弱,在我眼裡都無比帥氣 (非理性發言) 因此很多東西我都會自動腦補起來XDDD 而且我個人是很開心Shoot變成真CP的,大概是以前看影集那些曖昧的擦邊球到最後都被硬凹成BG配了,看多了這種,有時反而會討厭這種擦邊球,所以看到POI劇組光明正大地說"對!! 他們就是官方CP" 這種態度反而讓我很欣賞。

      刪除
  2. 我覺得Root動心很正常,小時候漢娜被殺害時身邊人的漠不關心和盲目讓她對人類感到失望,這是她過不去的坎,所以後面才有了對Finch的折服、對TM小組的認同(雖然她很愛酸Reese),然後312換成她被人帶走,但這次有人去找她,為了她而去,怎麼能不動搖?從這集開始Root以往對人類的全盤否定就已經開始鬆動了
    所以317我並不覺得Root只花一集洗白很倉促,我只覺得把槍丟下隻身衝進槍林彈雨那邊有點太煽情,價值觀重塑這點我倒是覺得都有脈絡可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說到Shaw,她在第一次出場時報仇之餘仍舊保護了TM,先不看這齣戲出現的兩台IA的道德觀善惡之分,Shaw的確有著Root理想中那種邏輯理性的特質,即使有一部分那是因為,照Shaw自己說的"殘缺",但在Root心目中人本來就是一種充滿缺陷的Bad Code,這一點都不影響她對Shaw的欣賞,對她而言恐怕說自己有缺陷的Shaw比起其他芸芸眾生反而是更接近完美的存在

      刪除
    2. 如果把相關集數連著看的話就不會突兀了我覺得,POI少數幾個缺點就是有時候拍攝手法會崩、情節有時會過度煽情、中間因為塞了不相關集數導致觀眾在看的時候會跟前面烙鍊和連Shaw都完全染上Finch的顏色(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Shaw這個角色到後面有點變成個無味的吐槽役的原因,她應該是整個小組裡最敢站出來挑戰Finch或酸他的人了,結果連Kill them all都不酸?Really?)

      刪除
    3. Shaw在我心目中應該要是更尖銳的角色啊,她還有個反社會的設定耶,在整個主角方都在Finch那種發出聖光的價值壟罩之下我本來還很期待有一個站在聖光之外的聲音在裡頭衝撞的說,我好想聽到有人酸"你開槍了不起啊?以為自己是人類道德的最後防線嗎?不想當上帝的話就不要老是用上帝的高度去看待自己啊,還有是不會射膝蓋逆" (其實只是想看Finch被當面、超直球的打臉)

      刪除
  3. 我不會覺得Root在317洗白很突兀,因為S3開始他就漸漸轉入正派陣營了~ 只是317是明顯有描寫到Root心理變化的一集,對於很多觀眾來說,除非很喜歡Root,把之前的單集都串起來,不然在這一集裡看到他洗白,對很多觀眾來說是不夠的。該怎麼說呢~很多觀眾一直都以為Root是冷血無情的。但是從兒時經歷來看,明顯不是如此,他是情感強烈,很容易走向極端,(我有時會想到WH13裡的HG,HG被Myka勸一下就回心轉意,這點我就真的感覺有點轉太硬了XD) Root的兒時經歷是在第二季初吧~距離S3已經有段距離了,對很多觀眾而言,印象深刻的還是Root神經病+濫殺無辜的一面。如果站在這些觀眾的立場想,我大概可以體會出那種才一集就洗白的感覺XDD 我指的倉促大概是這個意思,並不是指角色本身。

    我滿喜歡Finch的,但是有時Finch擺出高姿態時,我也會希望看到Shaw拿Kill them all出來嗆一下Finch。對我而言,Finch說出Kill them all時顯示出他其實還是個凡人,當心愛的人受到危險時,他很多高道德的原則,也都是可以拋棄的。所以當Root在413中為了找Shaw而拷問金髮女時,Finch在那裡喊我們不是禽獸時,我個人就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畢竟Finch都可以下格殺令了,現在居然說類似處境的Root的行為是禽獸,感覺有點自打臉啊~~不過Finch的出發點是好的,他阻止Root也無不對,加上他也從來不會以正義之名,去作一些自私的事,從這一點來看,我還是滿欣賞他的。

    回覆刪除
  4. 聽說之前在網上有人說Root對Shaw的情感就像姊妹一般,我很好奇,

    到底有誰家的好姊妹會如此深情款款地凝視著對方?看到這篇Shoot

    情感的總回顧,心中著實五味雜陳,畢竟411的吻別代表著SS都不會

    再跟Root有互動了。第五季才續約13集,若是SS趕不回來拍攝,有可能

    Shoot的戀情就在411成為最後絕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ot一天到晚講一些性騷擾?的話,怎麼會是姊妹情啦XDD
      我也很憂慮SS趕不回來,希望他家的藍月亮可以乖乖地,讓媽媽趕快回來拍戲~
      劇組都說了替Shaw想了一個很棒的故事線,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看到QQ

      刪除
  5. 不會覺得317洗白突兀+1

    從S3一開始Root在精神病院裡跟TM爭方法論的時候大概就知道Root該回歸正途了(?
    其實POI這齣劇很有意思的是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黑或白的
    而關於前面的留言說覺得Root轉變太大,我倒覺得Root關於執著的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轉變
    Root從以前就是一個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
    像在418裡Root發現Beth會威脅到Finch的生命,她的反應是要殺掉Beth XDDD
    一定有比除掉對方還要更好的選項啊,但Root就是這麼極端的人。421跟TM玩膽識遊戲也是一樣的,感覺Root就是帶著玉石俱焚的心態在活著的。

    至於Root為什麼會喜歡上Shaw,除了上述留言中提到的Shaw是第一個關心Root的人
    有一部份原因就像AA說的原本Root只是為了逗Shaw而調戲她,後來自己也越陷越深了吧XDD

    關於進展快的話,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SS懷孕的話這對可能就一直曖昧下去吧XD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Root會喜歡上Shaw不難理解,我反而比較難去推測Shaw的心意,為什麼會喜歡Root。雖然Shaw有說過Root很Hot,槍法又好,這兩點是Shaw最欣賞的特質。
    個人傾向於Root溫水煮青蛙,終於煮熟了XDDDDD

    回覆刪除
  7. 我不是Shooter但我非常認同這篇的論述,因為我看的感覺就是這樣.....
    Shaw的感情面絕對是被Root慢燉出來的....只是她選擇不去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也是因為Shaw不太有這方面的經驗,也不知該怎樣面對感情,所以乾脆不面對。我個人是滿期待s5中Shaw會有怎樣的轉變,Root耐心慢燉,總是會希望他倆最終可以細水長流。(雖然現實世界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獲,但是看戲總是希望能圓滿一些)

      刪除
    2. 女女官配已經很少了,確定配到最後的好像只有LG,如果POI結局就只有唯一配對Shoot到底,也算是美劇裡的一件喜事,時間變遷,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相關影集將同志配對寫得如此自然真的很開心,更何況美劇最令人詬病的歧視在POI裡完全沒有,雖然戲裡世界已經夠混亂如果還能扯到歧視也很扯,不管是否有無床戲只要她們最終是圓滿的我也就很滿足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