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Supergirl》 5x07 - 打開天窗說亮話

劇情走到第七集算是一個小結,Lena總算跟Kara攤在陽光下講話了。在觀影前我先看過了網上的動圖,激動不已。但是實際看完507卻覺得其實稍嫌平淡了些,不過一切攤開來也好,至少有種兩清感,現在誰也不欠誰。此外儘管個人覺得張力不夠,但這集針對Lena,其實也是有幾點可以談談的。


這集的精華就是兩人撕破臉對峙了,而這段對峙,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台詞只有三句:1. 我為了你殺我我哥哥 2. 我要報復你,正如你利用我一般利用你 3. 不要再把我當成壞人看待。所以以下重點將擺在這三個台詞帶出的資訊。首先是,原來Lena你這麼愛Kara跟其他友人啊!!! 當然作為Supercorp粉,重點我們還是會擺在Lena跟Kara的關係上。這集最精采的段落,就是兩人終於撕破臉時,Lena聲嘶力竭地吼出:我為了你,殺我的親哥哥。這幾集看下來,Lena雖然行為有走向偏激化,但是還努力堅持不輕易殺人,當初扣下板機弒兄,肯定也是經歷過天人交戰。最後為了保護她心愛的朋友,所以還是痛下殺手了,這真的可以說是非常深沉的愛了。因此Lena所憤恨的是,自己做到這個地步了,為了朋友付出一切,結果對方卻始終不信任自己。我認為隱瞞超女身分並不是真正讓Lena崩潰的唯一原因,而是過去一季中,超女對待Lena不客氣與不信任的態度,才是深深刺傷她的主因。Lena或許覺得,我這麼愛你,這麼信任你,為你我願意做到這種地步,但你內心其實還是給我貼上了Luthor的標籤。這也是的為什麼Lena最後臨走前,會忍不住對Kara說到,不要再把我當成壞人看待了。






而Lena認為Kara利用他,又是甚麼意思呢?我看的當下其實有點困惑,不論Lena弒兄多麼虐心,但是Kara從來沒有利用Lena除掉Lex的企圖。後來我才發覺我想錯了,Lena的利用應該不是針對Lex死亡,而是覺得這段友情都不是真心的,讓她有被當成工具人的感覺。畢竟站在Lena的視角來看,Kara就是平常跟你很好,然後又用超女身分各種嗆自己,質疑自己是Luthor所以不可信任。在這種情況下,常人可能都會覺得其實超女身分下講的才是真心話吧,Kara身分是場面話。而Kara每次講那些你跟其他Luthor不一樣,都導向於Lena可以選擇幫助Super,這也無怪乎Lena覺得Kara在利用自己了。當然作為可以觀全局的觀眾,我們都知道Kara確實沒有利用Lena的心,錯就錯在她以為自己隱身於超女身分之下,就可以率性批評Lena,最後卻還是為了這種雙面人的行為而犧牲了友情。


最後我們看到Lena憤恨不平地對著想道德勸說的Kara怒吼,你不要再告訴我該怎麼作了。在Lena心中Kara的鼓勵與勸人為善之言,都變成了最偽善的言詞。而Kara那句你會殺了我嗎?恐怕又是踩中Lena另一個地雷,Lena從第二季登場時,汲汲營營地就是想要洗刷家族汙名,但是超女嶄露的不信任,以及言詞上的爭鋒相對,多少令人感覺超女也還是對於Luthor的姓氏貼上了負面的標籤。無怪乎,都徹底撕破臉了,Lena也不否認自己這段時間都在利用Kara,但是他還是很堅持自己想做個好人。只是在之前,Lena可能在乎Kara的意見,現在態度更像是我何必聽你的?我是好人,而且我有我自己的方式。只是Lena現在的"方式",我想在大多數人眼中,都是太過極端的手段了,類似於剝奪人類的自由意志,這在歐美的科幻作品中,是常見的反派手段。


雖然稍嫌平淡,但是我還滿高興Lex之死的真相是在這種情況下爆出來的。之前都會有點擔心,Kara知道Lena殺死Lex後,會不會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指責Lena怎麼可以殺人。雖然我個人認為,Lena殺死親兄長確實是越界了,我個人並不贊同這類行為 (這集Lena為了使計進入孤獨堡壘,明知利維坦攻擊恐怕傷及無辜,但還是堅持舉行戶外活動,我個人也不認同)。只是想到儘管情況並不完全相同,但是Kara當初為了保護地球,也是選擇犧牲了自己的阿姨,他應該是最能夠理解這種為了保護他人而必須犧牲至親會帶來多大的傷痛。Kara聽到Lena殺死Lex的反應是難過跟內疚,讓我還算欣慰。"Supergirl"雖然是個有很多缺點的英雄 (例如有時會有點自大跟上帝情節),但是他的另一面 "Kara"同時也是充滿同理心、願意傾聽,是個溫暖的人。Kara的內疚亦表達出他是真心把Lena當成朋友的。如果編劇讓Kara指責Lena弒兄,我大概會原地吐血十升,覺得編劇把Kara寫壞了。


有趣的是,儘管Lena口口聲聲說不在相信任何人了,說Kara都在利用自己。但是Lena這幾集在利用Kara時,都是很信任Kara會飛來救自己的。自導自演也就算了,Lena這集可是知道利維坦會來真的,他卻還是將計就計,利用Kara來拯救自己,順便潛入超人的孤獨堡壘。這可是一個失誤,自己大概就要命喪在利維坦組織之下了。連命都可以交給對方了,你跟我說不信任???Lena你明明就超級信任對方,也對人家的性格脾氣摸的一清二楚了吧。根本就是老夫老妻十年不吵架,一吵就離婚那種吧XD  簡而言之,Lena認為自己對Kara掏心掏肺,付出一切 (弒兄),卻還是不被對方信任,甚至被貼上標籤 (不要把我當成反派),心灰意冷之下,決定分道揚鑣 (你不要再告訴該我怎麼作了)。整集就是一個分手的過程,至於火星人手足甚麼的劇情,完全不重要 (喂!)


個人很喜歡這張劇照,覺得浪漫XD  Lena那身大衣也很好看,只是到極圈冰宮穿這樣應該不夠吧???


儘管我很多地方站在Lena立場去想,但我同時也認為Kara真正作錯的地方還是在於她利用超女的身分為掩護直接嗆Lena,暗中調查好友,又用Kara身分在Lena面前當好人這點上,這部分她的作為確實是不夠朋友,而且太雙面人了顯得虛偽。但是其他地方,她倒是沒有虧欠Lena太多。畢竟超級英雄身分特殊,她選擇不講,也是她個人的自由與隱私,而且她一開始跟Lena作朋友也是真心誠意的,甚至很可能也有思考過有一天願意跟Lena公開身分,只是越拖越久,終於傷害到好友的心。至於Lena想要讓Kara嚐嚐一樣的滋味,她也確實成功了,我覺得撕破臉之後,兩人可以說是兩清了。Lena不想再跟Kara當朋友了,我也能理解,但如果Lena還想繼續報復的話,我就覺得做的太過分了,好歹人家也救過你好幾次,作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作太絕的話,我真的是無法護航。(雖然我看Lena虐Kara看的很爽XD)  同時也希望編劇未來不要這樣寫Lena,Lena情感上比常人偏激,但幾季看下來,她也不至於是睚眥必報的人。例如她跟Andrea翻臉後,也就互不相來往罷了,也因為沒作到太絕,所以日後才能夠說服Andrea買下媒體公司。跟超女有歧異時,也還能夠公事公辦。Lena跟Alex算是劇中少數有大人態度者,我希望就算Lena轉反派,編劇也能夠維持她的格調。


不論是哪種感情,人跟人之間的相處總是有許多眉角,有時候想要維繫感情,就不能夠處處計較公平,而是端看個人覺得這些付出是否值得。現在看來要放棄友情的是Lena,而Kara如果想挽回的話,就要努力溝通了。反之如果Lena還想要恢復友誼,那她也勢必要慢慢釋懷。只是兩人除了這些矛盾外,還有許多觀念上的衝突,後者要互相調合,說不定會比盡釋前嫌更困難。這集劇情雖然沉重些,但是有些地方我還是看的很歡樂,例如Hope跟Lena同居這件事!!!!! 我原來都以為肉身Hope住在實驗室裡,結果是跟Lena住一起。還穿寬鬆睡衣,有點萌。這種粉紅色系完全不是Lena的風格,所以應該不是穿Lena的衣服,而是Lena另外買給他的吧,根本就是包養!!! 不愧是總裁,跟Kara一言不合就包養別人XD



最後在劇情之外,還是要提一些嚴肅的內容。飾演超女的Melissa日前錄了一個約14分鐘的影片,傾訴她過往受到家暴的經歷。向大眾說出這些並不容易,除了佩服她的勇氣之外,也希望Melissa的故事可以喚起大眾對於家暴的重視。根據Melissa所言,她眼睛的傷就是家暴男造成的。而在超女第一季時便有注意到她眼睛兩邊瞳孔大小不一樣,據說眼睛是永久性的傷害了。依照時間點,以及對方年紀比她小的描述,多數網友都將苗頭指向前夫Blake Jenner。不過Melissa沒有指名道姓,這裡特別提出來,也是希望大家千萬別誤會了現任丈夫Chris Wood。Chris也在網上表達對妻子的支持喔! 至於有些人指責Katie怎麼沒有在社交媒體上表態,我在這裡順便澄清一下,Katie個人很重視隱私,所以她沒有公開的IG或是推特帳號,自然不可能在社群網站上公開表態。而這類公開表態雖然對社會來說有其正面意義,但是作為朋友來說,其實還是私底下的支持更重要。

2 則留言:

  1. 開頭立維坦離開後Hope穿著睡衣走出來看起來真的很像某些異性戀trope在暗示他們兩個睡過了XDD
    希望之後可以給我們Kara飛到Lena家裡卻見到Hope在那的橋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如果是一對男女,大家一定都認為他們睡過了XD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