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Supergirl》5x06 - Lena特集

雖然這集事後補設定的味道濃厚,但看在補的還滿有誠意的,至少讓觀眾清楚Lena的心境變化,讓我決定還是給好評。但還是忍不住要小抱怨一下,上週蝙蝠女俠的Alice特集更精彩啊!! 超女的編劇請加油!。此外這季的主線總算是越來越明朗了,之前一直給我演火星人世家,真的是各種煩燥到令人看不下去,主線浮出後至少煩躁感有下降。


之前開玩笑說過,Lena對於Kara隱瞞超女身分整個恨意滔天到讓人有點看傻眼。這集算是明白地鋪陳出,為什麼Lena的反應會這麼大。故事從Lena在寄宿學校的日子說起,沒錯!! 就是那間出來一堆妖魔鬼怪的教育機構,我們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這間畢業生很愛報復社會的女校了。從短暫的篇幅可以看出來,缺乏家庭溫暖,在校很快地跟同樣缺乏母愛的Andrea變成好朋友,這段友誼也持續到大學畢業。在友情蜜月期中,Lena提到自己生母常講的故事—Acrata的墜子,而Andrea許下諾言,會幫助Lena找到這個魔法墜子。成年後,因為哥哥Lex對於氪星人偏執的仇恨,讓Lena重新起了找尋墜子的念頭,而她也確實找到不少資訊佐證當年母親從古書上看來的故事有其可信度。而偏偏這個時候,Andrea的家族企業出了問題,父親甚至有尋死的念頭。為了拯救父親,Andrea將墜子私自藏起來,而墜子的法力確實拯救了父親,只是這墜子跟一個稱為利維坦(Leviathan)的組織有關,儘管他們幫助你實現願望,但當事者要付出代價,為此Andrea跟男友不得不成為利維坦底下的殺人工具。


至於Lena在阻止兄長失敗後,Lex入獄導致Luthor變成人人喊打的姓氏。當Lena最終發現Andrea居然欺騙自己,除了友情破裂外,也讓Lena對於"欺瞞"變得相當敏感,戒備心變地很重。接下來的故事就承接到了第二季的劇情,Lena為了重振Luthor的名聲,洗刷臭名而從大都會搬到National City建立L Corp. 而當初沒有演出來的是,內心傷痕累累的Lena,其實一開始只想公事公辦,不想再信任任何人了,但是Kara卻慢慢地打動、融化Lena這座冰山。最終Lena讓Kara走進她的生命,又重新地全心全意地信任一個人。簡單來說,Lena這段劇情,根本就是被前任欺騙,累感不愛之後,好不容易才又願意讓人走進她的心房,結果又抓到現任說謊...如果是不重要的阿貓阿狗自然不要緊,但是Kara可是那個重新打開Lena心房的人,在Lena心中肯定是有重要地位的。原先已經因為過往不愉快經驗,而導致對"隱瞞"非常敏感的Lena,卻被重要的人欺騙了,肯定很難受吧。光是無法感受到同等的愛,對於一些心思敏感細膩的人來說,可能就很受傷了,然後當事者要是個性再倔一點,自尊心在更高一些,可能不光是難過還會很憤怒。而Lena正好性格上都有這些特點,又偏偏前一次的背叛事件,搞到幾乎家破人亡,難怪Lena會偏激到恨意滔天了.... 



我坦承我看5x01時覺得Lena的恨意真的很沒由來,覺得正常人應該不至於這麼氣。不過在504~506中,我倒是可以慢慢感受到Lena怨懟的心情了。舉例來說,我本來認為隱瞞超英身分是無可厚非的事情,Lena真沒必要往心裡去。但是看到504中Kara笑著對Lena說要教她Super friend的手勢,因為每個人都會。那個當下,我真的覺得Kara有夠白目,這擺明了之前就是在搞小圈圈排擠Lena啊!!! 雖然Kara當下是單純開心想說我們終於是同個圈子了,但是那個氣氛看了真的有點尷尬。站在Lena立場想,口口聲聲說我們是最好的朋友,結果全世界都知道,就我不知道。而且我男友跟我最好的朋友一起瞞我?好~就算James沒資格說出真相,而且James跟超人是超級好朋友,所以他知道Kara的身分好了,那連剛認識的Nia都知道是怎樣!! 真的有把老娘當朋友嗎?原來我不在時,你們還很開心搞了小圈圈手勢跟團體T恤,根本就是在排擠我吧?心寒了啦!!  



再來則是,這集看完後,我覺得Andrea雖然給Lena造成比較大的傷害,但我覺得當下那個決定雖然自私卻也情有可原,甚至Andrea事後也很慘。Luthor家名聲壞掉,真的就是Lex自作孽而已。Lena如果當初真的拿到那個鍊子好惹,下場也不會太好。我覺得Andrea真正過分的是,他因為後續一直有嘗到甜頭,所以爽爽過,然後不跟Lena坦承,直到被Lena發現後才道了一個聽起來沒啥誠意的欠,也沒把墜子給Lena。至於Kara我覺得他在一些言行其實(心靈上)傷人程度不比Andrea輕微,Kara跟Lena之前就拯救彼此很多次,那個羈絆應該是比Lena&Andrea更深的,而Kara在5x01的道歉,也比Andrea有誠意許多,也更情真意切。看到Kara淚眼婆娑地講心底話,因為超女跟Lena有矛盾,讓他更不敢講,希望可以用Kara的身分保住這份他珍惜的友情,我當下真的是滿感動的。不過這部份讓我事後想想越來越不對勁XD  


首先我認為Kara當初多少也是有仗著這是超女的身分,所以我可以爽快跟Lena吵架無所謂,到時候再當回Kara就好了的心態在。就像在網路上開分身帳號嗆朋友讓自己看不順眼的地方,發洩完後再裝沒事繼續用本尊跟人家當朋友,老實說還滿機歪的。其次則是Kara還叫James私底下去查Lena,雖然Kara對此有道歉,但他是用超女的身分道歉的。也就是說,Kara確實就是躲在超女這個二重身分後,針對Lena去做了很多不夠朋友的事情。當然朋友之間多少會有摩擦,私底下跟他人抱怨還算合理,但是Kara作的事情是已經足以絕交的過分了,如果不是可以躲在超女的身分之後,他敢做到這麼不客氣的地步嗎? 事後再來說,我是因為珍惜友情,所以才隱瞞的,聽起來實在是有點假掰。而最讓Kara這份告白,在事後思量下覺得可信度不足的還是當初Lena問超女真名時,他酸溜溜地回嗆說:「一個姓Luthor的不該問Super的真名。」擺明了就是"我不信任姓Luthor的,所以我才不會坦白相告呢! 所以我猜測,或許Lena在Kara道歉的當下也是有被感動到,但是回家越想越不對勁,開始覺得"當初不是主動嗆我嗆超爽的嗎?還離間我男友調查我?講甚麼因為珍惜友情,所以才想用Kara身分留在我身邊,根本是想保留超女身分繼續暗算我吧!!"  所以才會導致Lena當下一臉心軟,結果回家後又開始恨意滔天了。

Lena的調虎離山之計,騙超女來自己家裡,讓Andrea去DEO救出男友。雖然Lena這樣詐欺Kara對他的信任很糟糕,但是看到飛奔過來保護Lena的Kara,還是讓我心花朵朵開。


避免誤會,我還是很喜歡Kara的,只是這篇偏Lean視角,才會整篇都在揣測跟腦補Lena的心思。最後我想說的是,每次演到Lena的背景故事,都讓人很想吐槽那個年齡設定。當初第二季的背景故事告訴我們,Lena四歲喪母,然後20年後他認識了Kara。也就是說第二季時Lena才24歲,現在27歲,不得不說Lena人生經歷的強度還真是驚人,他是一歲當別人三歲在活吧?還有鐵達尼號上映時Lena才5歲,就算之後有重新上映好了,可以在電影院看這麼多次也是滿驚人,覺得編劇應該是忘記Lena的年紀了吧?

2 則留言:

  1. 很期待5x07 ,兩人應該是要攤牌吧!?應該是先甜後苦的一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到湯不熱上的動圖了,超期待!!這週比較忙,可能要等到周五週六時,507的心得才會出來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