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Mindhunter》 Season 2 - 正義與官僚作風間的拔河

等了兩年,破案神探第二季總算上線了。這一季一反第一季著重於訪談連還殺手,以及男主角Ford的心理變化,不時再穿插一些案件的作法,第二季則是有一個大案子做為明確的主線,再穿插著一些對殺人犯的訪談,而對於角色背景與心理的描寫,也從Ford轉移到Bill跟Wendy身上。當然身為豆腐粉,看到Wendy的角色有更多描述,角色更加立體起來,讓我相當開心。除此之外,上一季劇情還滿深入這些連環殺手的厭女心態,甚至探討了這些思想如何逐漸侵蝕正常人的心靈,老實說身為女性看了真的會滿難受的。這季的議題依舊嚴肅,包含了種族官僚制度以及LGBT等等,雖然也是有些令人憤慨的情節,但至少我個人感覺沒上一季那麼有壓迫感。可能是因為這季的部分議題,都特別有時代感吧,例如同志議題,至少是可以感受到現代同志處境遠比70年代末80年代初好多了。



Ford線:
本季Ford就是負責跑主線的大案件,而對於他個人私生活層面著墨較少。經歷了上一季被巨人熊抱,Ford被嚇出了恐慌症。目前這季他的恐慌症是還沒出甚麼大亂子就是了,而闖了禍的Ford似乎有收斂了一些,雖然他個性依舊白目、不會讀空氣,看不懂他人臉色也導致開頭幾集的Ford依然給我一種不討喜的煩躁感,但是後面比較呈現出他的正義感,以及追查案件鍥而不捨的精神,他的白目反倒也呈現出他的不世故,對照世故的官僚們想著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罔顧受害者家屬的權益,就顯得Ford還有一片真心願意做好事,可愛多了。

本季的大案子是亞特蘭大殺童案,Ford原來只是因故單獨出差,因為被飯店櫃台小姐得知他FBI的身分,而被私底下拜託注意一下連續好幾起黑人兒童被殺害或是失蹤的事件。這群受害的黑人媽媽們,在被市政府與執法單位的忽視下,只好自力自強。雖然Ford欣然接受這項任務,真正要緝凶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錯綜複雜的政治利益,讓市長選擇性忽視這些案子,怕投資客就不來了。此外在黑人社群中,他們堅信兇手一定是3K黨成員,而對於調查單位的緝凶方向感到不滿。影集中Ford覺得民眾不理智,但我是認為民眾的反應算是情有可原。要記得那可是1979~1981年間的事情,種族歧視與3K黨都比現在更猖獗,而被針對的受害者都是黑人兒童時,也難怪民眾第一個反應是歸罪於惡名昭彰的3K黨了。




Ford的一些理論也不能說沒道理,例如在黑人社群中,如果出現白人肯定會特別得顯眼,所以他推論兇手應該是黑人。但是這在黑人社群聽起來,則不免有種"你只是想抓到心目中的黑人壞蛋"的印象。黑人們會有這種想法,我想多少也跟種族歧視,警察的偏見有關,是個難解的問題。不過Ford的心理描寫,儘管在這次的案件中還算頗神準,但我認為Wendy對Ford的評語也很中肯"Ford會自動忽視那些跟自己理論不合的證據"。可能Wendy是學者出身,受過學術倫理的訓練,深知任何理論是需要證據來證明其理論的可行性,有了案例之後才能夠從中推導出理論,而不是先有理論後,再偏食只揀選對自己有利的證據,而忽視所有反例。我覺得這季Ford在很多地方都犯了這個毛病,例如每當出現一些線索或是物證時,只要跟Ford的心理側寫不同,他都會認為追這些線索是浪費時間,雖然最後Ford是對的,但這絕對不是一個辦案的好態度,執法人員本身就有義務要偵查這些線索,不然就太失職了。更何況Ford可不是對所有案件的心理側寫都神準,例如這季他對BTK殺手的推論都幾乎都是錯誤的。假設他偵辦BTK的案子,仍拿出跟亞特蘭大殺童案一樣的態度,那麼必定會延誤偵查方向。因此當Ford批評Bill已經預設立場時,我倒是覺得Ford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有這類傾向,他實在過度自信了。因此我覺得Ford雖然有天賦,但誠如新任上司Ted所言,Ford需要Bill跟Wendy在旁邊適度地將他導正回來。

本季三位要角都各自有失落之處,而天之驕子,不懂人情世故的Ford這季的挫折,就是被官僚體系擺一道的無力感了。在Ford的策略下,最後FBI與亞特蘭大警方抓住了韋恩‧威廉斯。不過在29項命案中,警方也只掌握了兩項罪證將韋恩‧威廉斯定罪。Ford信心滿滿這就是該為29條人命負責的殺童狂魔,也向黑人媽媽們保證警方會繼續調查,找到其他證據證明韋恩‧威廉斯該為其他27條案件負責。但事實上警方跟市政府就藉此機會,把一切罪過推到韋恩‧威廉斯身上,而不再繼續調查下去,讓其他案件不了了之。這無疑是給受害家屬打包票的Ford一個大巴掌。而新上司也只把這個案件做為立功給自己仕途開啟康莊大道的機會罷了,所以他雖大力稱讚Ford的工作成果,卻也不再關心後續了。這一切都讓真正在乎受害者家屬的Ford深感在官僚體系中的無奈與無力感,我覺得這種無力感也來自於Ford還很年輕,不到三十歲正是最有熱忱的年紀,而這些官場角力與講求利益的社會現實,往往很容易把年輕人的熱情化為無奈,最終滿腹理想的年輕人也逐漸世故起來,不然最後傷痕累累而再也無法繼續工作的人終究是自己。就不知道這段經歷是否會太快改變Ford了,我個人是希望他下一季還能夠繼續保持初衷。


這季新來的老狐狸新上司,演員正是在Fringe裡飾演觀察者的Michael Cerveris (而且他始終維持光頭造型),每次他跟豆腐同框時,我都會出戲想到Fringe去~

至於兇手的部分,不少黑人相信韋恩‧威廉斯因為黑人身分,所以才讓警方將所有案件都推到他身上,事實上真正的兇手另有其人。影集中看起來似乎黑人媽媽們渾身帶刺,偏頗地認為Ford不過是把所有案件推給一個黑人,但事實上他們的懷疑也是很合理的。因為確認韋恩‧威廉斯罪刑的案件,被害者是成人。而且警察後來偵查時,也發現其中一條線索指向六十餘歲的白人男性。在其他證據不足的情況下,真的很難說韋恩‧威廉斯該為所有的案件負責,這也是我認為Ford過度自信的地方,他堅信兇手一定是年輕黑人男性,所有案件都是同一人所為,但實則很可能有多名兇手,韋恩‧威廉斯負責其中幾條人命,而其他幾件案子則是他人所為。此外真要說誰被官僚擺爛的態度傷害最深,依舊是這些痛失子女的母親們,Ford儘管無力,但是工作上大受賞識,而這些母親們則是永遠無法真相了。看到最後很替這些媽媽們心痛,同時我也注意到這季還滿突出於母親護子這個主題的,相較於上一季不斷強調許多連環殺手都有個不好的母親,不是忽視子女就是過度嚴厲甚至嫌棄自己的孩子,這季的母親都是對子女甘願犧牲一切的,相較之下父親這個角色卻好像是常常缺席的。除了受害者聯盟中,幾乎清一色都是媽媽們在找媒體,尋求各種幫助,沒看到父親的身影,另一個緊扣這個母子感情與缺席的父親的橋段則是Bill線了。


Bill線:
Bill這季的處境讓我非常同情他,家庭事業兩頭燒,最後看來家庭要不保了。Bill領養的兒子Brian牽涉入一條兒童命案中,年長的玩伴們不慎窒息一名男童使他死亡,而Brian目睹一切後,出主意要年長的男孩們將死者擺放為十字架姿勢,事後也對養父母隱埋這一切。這些跡象都顯示出Brian心理狀態可能不太正常,需要接受治療。甚至這也讓我聯想到上一季兒子偷看Bill帶回家的命案現場照片。然而到底兒子是不是跟連環殺手一樣有不正常的衝動,目前未知,但可以肯定的是Bill的兒子確實不對勁,需要心理輔導,找出問題所在。因為兒子的問題,也多少影響到了Bill在工作上一些想法,例如在討論曼森家族時,Bill意有所指地說道都是曼森洗腦那些年輕人,而聽不進去這些年輕人可能本身也有一些問題,而曼森只是"找對人"進行洗腦然後教唆殺人。Bill的反應是本能性地想要逃避自己兒子可能有類似傾向,不過Bill雖然也想逃避這個可能性,但他還算理智地能夠接受兒子有問題需要輔導的事實。無奈Bill的妻子Nancy則完全無法接受兒子有問題,而拒絕讓兒子接受輔導,甚至是有點太過一廂情願地想要說服自己兒子的舉動是"覺得這可以使死者復活的愛心之舉"。但內心深處,我想Nancy也知道兒子有問題,所以當受害者家屬跑去找Nancy,說他也認為Brian是想要復活自己兒子,才做出這些舉動,表達自己原諒了Nancy跟Brian時,Nancy聽到這些話卻一絲欣慰之情,或是含冤得雪的如釋重負感都沒有,反而事後崩潰打算要搬家。可見他自己也知道這套說詞是自欺欺人,所以當受害者家屬接受這套說詞後,他自己良心又不安了。

雖然我覺得Nancy的舉動實在太不理智,也太溺愛兒子了。但是另一方面我卻也同情Nancy,首先有個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本身就比其他父母更辛苦些,而那個時代男女分工比現在更分明,女性就是要在家顧小孩,所以在育兒這部分Nancy肯定是承受較多的壓力,而比起其他家庭,Bill的工作性質又使他需要長期加班,甚至是全國各地出差,所以Bill在這個家中就是一個長期缺席的父親,對家庭關注較少的丈夫。時代觀念與工作性質造就了他變成與兒子疏離的父親,以及沒有看出來妻子瀕臨情緒崩潰的邊緣。但是Bill並不是一個不好的丈夫或父親,這季可以看到家庭遭逢巨變後,Bill是如何心懷家庭,努力地抽空待在家中處理這些問題,這也導致他睡眠嚴重不足。Bill是真心地愛著這個家跟妻子的,因為重視所以當家逢巨變後,Bill沒有把教養兒子當作是妻子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努力地參與家庭事務。只是工作繁重的他,其中對家庭的付出,在這個緊要關頭時對妻子來說還是不夠的吧。平常只有妻子照顧兒子,妻子可能無所謂,但是在妻子非常需要丈夫支持的時候,Bill其實還是有大半的時間不在家,抵擋不住壓力的妻子,最後終於選擇帶著兒子獨立離開。

身為觀眾因為看到Bill的努力,一開始看到妻子執意要馬上搬家,覺得Nancy未免也太不理性,而且不體諒丈夫了吧,但是當他們夫妻吵架,Nancy質問一句"我為了你的工作而搬過幾次家? 而因為我的要求而搬家又有幾次?" Nancy的控訴,卻也讓我跟Bill都從辯解。Nancy最後崩潰,自己帶著兒子搬離住處,除了兒子的事情讓他焦慮之外,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對於自己長期遷就丈夫工作的不滿也宣洩出來。在劇情中可以看到Nancy對於丈夫長期不在家,工作重於家庭的情況是充滿無力感的,他就是個傳統婦女,平常可以忍耐這個情況,但是當她精神壓力撐不住時,就變得難以忍受了。但是他又知道自己無法也無權要求丈夫放棄工作,而且他也看到丈夫在家庭工作兩頭燒的情況下,已經嚴重睡眠不足了,他怎麼還好意思要丈夫花更多心思在家庭裡,所以Nancy充滿無力感,最後也懶得做出請求了,看到丈夫又要出差時,他只能揮了揮手,要他要走便走。

當然Bill有他特別辛苦之處,這不能夠否認,所以我很同情他,Bill其實也算愛家的好男人了,也努力想挽救婚姻,最後結局卻只剩自己孤零零一個人,特別讓人心疼他。但是妻子也有自己的委屈與不滿,我為你犧牲這麼多次了,你卻不願意為我退讓這一次嗎?看到最後,我覺得很難單方面譴責誰導致這段婚姻破裂,雙方到最後都是被生活折磨的平凡人罷了,沒有誰特別自私。Nancy最後獨自離開,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在妻子與母親的角色無法兼具時,Nancy顯然是認為母親的角色更重要,他最後可以不需要丈夫,反正丈夫也常常不在家,家庭中多他少他,可能對Nancy來說差異都不大了。但是兒子是自己生活的全部重心了,所以離不開他。甚至我認為Nancy在處理兒子的問題上無法理性,可能就是他人生的重心都在兒子身上,一但承認兒子有問題,身為母親的他的世界也會隨之崩塌。反而Bill跟兒子之間比較疏離,所以可以更理性地看待。

最後則是,Bill家庭線的部分,又回到第一季時的一個議題了,這些凶狠的殺人犯究竟是天性如此,抑或是後天造成?在談論這個議題時必須要小心,因為很有可能就會淪為過度簡化的二元論,例如上一季時很多警察與探員談到殺人犯時,多半帶有輕蔑的語氣,很肯定地說這些人就是天生邪惡,似乎就這些人就無可救藥了似的,也完全忽視了後天的環境因素。最後劇中仍沒有針對Brian為何產生這些行為有更多的解釋,不過Brian的相關劇情在上一季時就留有小小伏筆了 (偷看Bill的兇案現場照),我覺得下一季編劇應該會繼續深化這部分的劇情吧。





雖然Bill本季家庭的部分,看了令人充滿無力感,很同情Bill要扛下這麼多壓力,最後仍挽回不了家庭,最後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房子裡,看了相當鼻酸。不過還好在職場線上,還有一些滿溫馨的橋段。這季Bill跟Wendy發展出相當健康的職場情誼,算是這季我滿喜歡的部分。上一季Bill認為Wendy是告密者,讓Wendy也因此對Bill心有疙瘩。原來以為兩人會從此不合,沒想到居然變成好友,真是令我又驚又喜。Bill願意真誠地跟Wendy道歉,讓我滿欣賞他的。以我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來說,那些中老年職場老鳥,通常就算自己做錯了,都很難拉下臉道歉的。而且本劇的時代是在70末80初,以Bill的年紀來說,活到2019應該也八十幾歲了吧,那個年紀的人如果有職場性別歧視都不太令人意外,但是他對Wendy卻是非常尊重,兩人的關係很平等。而且Bill坦蕩的個性,真的是滿討人喜歡的。而Wendy也很有氣度,當Bill道歉後,Wendy二話不說就馬上表示可以一切從頭來過,而且Wendy確實做到不計前嫌,絲毫沒有疙瘩。這點我也覺得很不容易,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跟Wendy一樣個性乾脆又大方的。由於Ford比較白目又衝動,Wendy跟Bill就變得像他的職場爸媽一樣,兩人也因為有了Ford這個令人頭痛的孩子,話題變多,距離也因此變近了。Bill貼心地告訴Wendy一些FBI內部應酬的小建議,Wendy也注意到Bill受家庭影響而心情不佳。因為Nancy心裡自己也苦,所以Bill對於家庭內的煩心事無法跟妻子傾訴,Wendy就成為聆聽的對象了,加上Wendy心理學的背景,還可以對於兒子的情況給出少少建議。當Bill自責是否自己害兒子不正常時,Wendy說道"我了解你的為人,就絕對不是你的錯",是我覺得非常暖心的友誼時刻。


Wendy線:
Wendy在這個角色受限於他不是FBI探員,所以戲份一直以來無法跟兩位男主角抗衡,而本季劇情主線放在亞特蘭大殺童案上,Wendy則主要跑訪談的部分,她的戲分又不免跟主線分離了。不過即使如此,單看Wendy的支線也是精采可期,而且這一季在人物塑造上又更下功夫了。本季的重點有三:1. 角色性格的深入 2. 70年代單身女同志的困境 3. 職場性別歧視,而這三點又是彼此息息相關的。

由於Bill跟Ford在偵辦亞特蘭大殺童案,讓科研組訪談殺人犯的進度落後,於是Wendy乾脆跟Gregg一起出外勤,親自到監獄訪問犯人。事實證明Wendy的訪問工作做得有聲有色,比嚇呆了Gregg更加傑出。而Wendy也意識到自己並不甘於在辦公室裡的工作,而是渴望可以加入第一線。不過新來的上司,表面上說自己欣賞Wendy的工作表現,實際上卻是各種故意邊緣化他。新上司初來乍到就故意向Bill探聽Wendy的表現,且若有所指地說道學者在這裡恐怕沒啥用武之地。新上司想要踢走Wendy的意圖有點明顯,但是Bill卻是大力讚賞Wendy的工作表現,讓新上司找不到理由開除Wendy。起先我還不確定新上司的態度是單純地不同行業間的彼此輕視 (例如上季Wendy的前女友認為FBI探員智識能力太低,不如他們學者具有分析能力,而FBI探員也可能認為學者只會紙上談兵,沒有實務經驗。),還是出自於性別歧視,直到中後段,我才很確定新上司確實對女性雇員不友善。


新上司邀請主角三人參加晚宴,主要目的是想要主角們娛樂那些高官,替自己官途開路。在這種應酬場合,新上司特別把Wendy介紹給某個愛獵豔的官員,甚至故意解開Wendy衣服上第一顆扣子。這種舉動不但是種冒犯,甚至可以說是性騷擾了,新上司無視於Wendy的工作能力,反而把Wendy當成是陪酒小姐一樣,要他用美色去應酬官員,這無疑是性別歧視。而Wendy跟該官員的對談,更是露骨地顯示出在女性成員較少,較為保守的工作環境中,女性的工作能力往往容易被一些人給忽視,有些人只在乎女性的顏質,女性的價值不在於他在工作上的貢獻有多少,而是值不值得自己追求。最令人反感的還是,Wendy三番四次的婉拒對方,甚至很直白的拒絕了,但是對方仍苦苦糾纏,不懂罷手。我想這也是那個時代女同志很常遇到的困擾之一,他們無法出櫃,遇到男性追求時,又無法直接表明自己性向。萬一碰到這種看不種拒絕訊號的人,真的會很困擾。


碰到這種無論如何拒絕,還一直苦苦糾纏,講話露骨且完全忽視自己工作能力的人瘋狂搭訕,也難怪Wendy出現這種WTF的表情。

這季特別讓我感受到時代衝擊的倒還不是在FBI內不能出櫃,在影集The Good Wife裡,FBI探員也是不敢出櫃,可見在某些行業裡對於同志的態度還是滿保守的。這或許也有可能是The Wife誇大,這我不得而知,但是美軍過往不問不說(don't ask don't tell)的政策則是鐵打的事實。總之這種職場對同志不友善,在今日也沒有完全消逝,所以我衝擊感還不深。特別感到衝擊的反而是當Wendy做訪談時,為了使訪問對象降低戒心,所以提到自己跟前女友的感情經歷,而包含人在現場的Gregg,以及事後聽錄音帶的Bill與Ford等人,無一不認為這是Wendy靈機一動編造出來的故事,沒有半個人認為Wendy真的就是同志,或著更保守但是精確的說法是,每個人表面上都還是宣稱Wendy是異性戀。這在現代許多國家中,是滿難想像的一件事情,我想在現代,多數人聽到這個故事時,除非是非常熟悉對方情史或是對方已經跟異性結婚生子了,不然反應應該都是"原來你是同志啊",而不是覺得對方是在編故事吧。這段劇情簡直是完美呈現了過往同志隱身於大眾視線之外的處境了。大家不是不知道同志存在,但是總是會下意識地忽略,好像只有在黑暗的陰溝裡才會看到同志的身影一樣,在有陽光的地方則瞧不見。


而這種亦步亦趨,小心翼翼不能曝光的同志生活,也影響到了Wendy的私生活層面。上一季對於Wendy的私生活發掘地極少,直到了第六集Ford問起Wendy這樣兩地跑很辛苦吧,才讓Wendy認真思考捨棄另一邊的工作,而這時候我們才知道Wendy有女友。之後當Wendy離開波士頓,全力投入FBI的工作後,對於Wendy的私人生活描述,就只剩下工作之外他是個寂寞的人了。而這一季Wendy總算是在私人生活上有些突破,認識了酒保Kay,並且發展成情侶關係,Wendy也確實想要認真跟對方在一起。其實我一開始對於Wendy跟Kay認真發展感到有點意外,在酒吧看到正妹而注意起對方很稀鬆平常,在保守的環境中遇到一個出櫃的女同志,也是自然而然容易受到吸引,而且這裡看來也真的沒有其他潛在對象了。總而言之,Wendy跟Kay在一起似乎很合情合理。


不過就像Wendy帶Bill去那間酒吧,讓Bill驚訝Wendy居然會來這種地方一樣,Wendy的氣質感覺就跟酒吧的份圍格格不入,Wendy跟Kay事實上也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Wendy談吐不亢不卑,舉止合宜得體,感覺就是出生於良好家庭,家教極佳的拘謹孩子。同時Wendy擁有高學歷,豐富的學術涵養與風度,擁有體面的工作,經濟獨立且富裕。而Kay學歷不高,做的工作在前夫眼中並不體面,經濟狀況不佳,學識涵養跟Wendy不在同一個水平上。從上一季Wendy跟前女友的對話中就顯示Wendy並不輕視Ford與Bill這些缺乏學術訓練的探員,所以Wendy並不是那種待在象牙塔中還充滿學者傲慢的人,所以我相信他不是會介意另一半學歷與工作的人,這也是我很喜歡Wendy的一點。不過終究來說,兩人各方面的差異都很大,所以我真的很懷疑兩人是否適合長期關係?





總的來說,這段感情對於Wendy其實還是有些正面影響的,例如Kay就點破Wendy的工作多半是紙上談兵。Wendy在分析工作以及第一次的訪談上,都表現出色,不過他確實也缺少實務的經驗,之後幾次的訪談也讓Wendy自己意識到現場工作的難處,要想辦法引得犯人侃侃而談其實很不容易,自己過度天真了。相反地Ford在這方面就頗有天分,不過Ford非常個人興趣導向,當他面對低智商的犯人,就頓失工作熱情,甚至滿輕視那些犯人的。此外Kay認為Wendy不擅於直接表達自己想要甚麼,也讓Wendy認真地反思自己的缺點。這些無不是背景差異極大的Kay給Wendy所帶來的正面衝擊。而我覺得這些正面影響,也是因為Wendy是個會把失敗與批評當作進步動力的人,倒不是說Kay真的很適合Wendy就是了。


談了戀愛的Wendy也冒出各種萌屬性,例如堅持看電影一定要買好飲料爆米花,然後連開頭的預告片都不能夠錯過,而且Wendy對於看電影的堅持還是非常認真的看待的,所以當Kay為了逗他而故意停車停超慢時,Wendy像個小孩一樣有點生悶氣的模樣超級可愛。由於這個互動真的太討喜了,讓我頓時覺得他倆真的定下來也不錯 (但是看到後面就覺得分手一點都不可惜了)。而且平常在職場上都是處驚不變,冷靜自律,好像沒有任何場面可以嚇到他,連第一次去監獄做訪談時,一旁的Gregg被突然發怒的犯人給嚇傻了,Wendy仍是不慌不忙。還有當Gregg說如果變成人質的話,女性會遭到強暴,Wendy也只是平淡表示會被性侵的不光女人 (Gregg:驚!!) 。這樣一個幾乎凡是游刃有餘的人,卻在表達自己感情時會感到羞澀,會無法勇於講出自己想要的,而用迂迴的方式示愛。Wendy確實是個感情非常內斂的人,觀眾很難讀清楚他的情緒,他總是跟人有種疏離感,不過我沒想到他某方面來說,其實是個不擅表達愛意的古意女孩


然而正如同上一季Wendy看透了前女友,只是想用貶低打壓的方式把自己綁在身邊,讓自己無法高飛,Wendy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一樣,這季當Wendy發現這段感情不會是自己期盼的模樣時,他也是超果決地馬上分手。我覺得兩人最後走向分手,一方面是社會壓力下,彼此都無法出櫃最終消磨掉感情外,還有就是Wendy意識到兩件事。首先是Wendy發覺對方不是自己想的那樣。Kay前面都表現地很坦蕩蕩,很做自己。拘謹的Wendy碰上了看似自由奔放的Kay,面對Kay指責自己不夠勇敢,不夠坦白時,Wendy的第一反應是反省了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他希望自己可以跟Kay一樣坦然。結果發現對方其實比自己更不坦然,Wendy在工作場合上不談自己的私生活而已,可是除此之外,Wendy在其他方面則是保持一致的。可是Kay的表現卻有如雙重身分一樣,好像有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Wendy最後分手,大概也是有一種發現對方跟自己認知的完全不同。這部分就跟能否體諒不出櫃沒有關係了,而是對方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其二則與跟前女友分手的理由類似,不論是Kay還是前教授女友,都會習慣性地批判Wendy。Wendy曾分析過自己前段感情失敗的原因,因為是師生戀,教授女友仗著自己的優勢地位,在這段感情中佔據上風,而Wendy則是個在女友面前怎樣都不夠優秀的學生,希望能獲得老師的讚賞。這次跟Kay談戀愛,Wendy雖然選擇了截然不同的類型 ,結果仍重蹈覆轍了。前女友是高學歷、高收入、高姿態,這任女友雖然低學歷、低收入,但還是高姿態。Kay可能是因為Wendy條件太好,他有點自卑,所以靠著批判對方缺點好使自己在感情中占上風。例如Wendy用可以省房租的藉口想要Kay搬進自己公寓同居時,Kay卻翻臉了。因為Wendy的講法,讓收入遠低於Wendy的Kay有種被踩到痛處的感覺吧 ,所以靠批評Wendy來展現出"我更優秀"。總之我們可以看到,在這段感情中,Wendy依舊像前一段關係一樣,覺得自己不夠優秀,渴望獲得對方肯定,而對方靠著批評他不夠好而主導著這對段感情。而且比前女友更糟糕的是,Kay批判Wendy的每個缺點,Kay自己也都有相同的毛病。這段關係也呈現出,平常觀察有道的心理學博士,當談起戀愛時也是有盲點的,而在感情中重蹈覆轍更是相當地貼近真實人生。

此外Wendy的感情線,乍看與主線完全無關,但其實跟訪談犯人以及主線故事,而有一些互相對照的成分在。首先我們先來釐清自卑與沒自信的差別,Wendy就是那種想要精益求精的人,所以容易惶恐自己做的不夠好,擔心哪邊又犯了錯,這是對自己不夠信心 (這裡單指Wendy在感情中的表現),而自卑的人,往往很敏感,比較玻璃心,會想要表現優越來掩蓋能力不足的事實。例如低智商的犯人因為對此感到自卑,所以不斷強調自己很聰明,懂多國語言。而分析韋恩‧威廉斯時,則是提到他自認懷才不遇,最後靠殺人來奪回控制權。這種因為自卑而產生的攻擊行為,在人類心理中很常見。只是極端者靠殺人來獲得滿足,而一般人可能就利用言語攻擊。如同上一季一般,編劇再次告訴觀眾,我們跟殺人犯的差異,其實真的沒我們想像中的大。自卑、虛榮憤怒都是人類常見的心理或是情緒,而這些平凡的缺點都是小種子,可能在某些特殊環境下,就發芽結出黑暗的果實了。


豆腐笑起來甜甜的超可愛,但是這部劇讓我發現豆腐的冷酷臉也超有魅力!!

看到後面覺得Wendy雖然在感情中也很有單純的一面,但他又比起多數人更加理智,而且非常有原則。而且這兩季的兩次分手,Wendy都是突然意識到對方不適合自己後,就馬上頭也不回的離開,沒有說再見也沒有任何解釋。可以斷捨離地這麼果決,某方面來說也是冷酷到有點絕情。不過這也是讓我覺得Wendy這個角色很有趣的地方,因為美劇多半很愛分分合合,所以談到感情,角色們往往就變得優柔寡斷,與前任藕斷絲連。而Wendy是少數可以看到面對感情時,非常理智且堅持原則,可以快刀斬亂麻,絲毫不拖泥帶水的角色了。



殺人犯們:
跟上一季著重於連環殺手的仇女心態不同,這季更偏向描繪這些犯人的虛榮心,想博取他人注意等等。劇情中不斷提到,這些受訪的犯人之間會彼此吃醋,當探員說到訪問你們這些人時,犯人都會有種計較心裡。因為你們這些人,就代表自己並不特別,還有很多其他跟自己一樣的人,好似自己很平凡似的。也因為這種想博取關注的心態,這些殺人犯也很注重媒體形象,例如山姆之子給自己取外號,就是想導正媒體所賦予的形象,這部分Wendy在劇中分析地很明確,我就不多言了。本季BTK殺手依舊是背景人物,不過這兩季探討的一些殺人犯特性,基本上也都反映了部分BTK的心理,讓我有種好像主角們在練功抓大魔王之感。例如上一季的兇手們,其犯罪都跟性快感有關,而BTK也是如此。這一季則是側寫了兇手們想被關注的慾望,而BTK也設計了自己的LOGO,在史實上他還很愛寄信給警方挑釁以及獲得關注。有鑒於BTK遲至2005年才落網,影集要解決這位大魔王,應該是還要再花上好幾季的時間了

8 則留言:

  1. 回覆
    1. 因為我沒有很喜歡Kay,所以分手對我來說無所謂XD
      另外這除了是Wendy自己對感情的堅持,非良人就果斷掉頭離開之外,也感覺到那個時代背景之下,同志要維持長久關係真的不太容易。當必須用另一個面具去面對大眾時,感情是滿容易被消磨殆盡的。

      刪除
    2. 確實是因為不能出櫃被消磨殆盡顯得無所謂。我覺得Mindhunter整體還滿好看的。只是說我覺得我現在老了,好像不能忍受那種白人異性戀男性自尊自大那種態度,雖然主角本身不是這樣。最近覺得還比較不會太無聊的就是任性芝加哥了。其他高中校園輕喜劇有關女同志的支線拍的也還可以接受,但不是我的菜就是。因為沒什麼菜吃本週已經第五次看Vita and Virginia了。黑孤的柯芬終於結婚了,本週最振奮的事情就這個了。

      刪除
    3. 我也不喜歡男主角自大的個性,第一季時真的很受不了他,第二季收斂點,還在我能忍受的範圍內。最近確實沒甚麼好菜可吃,我近期比較喜歡的同志角色大概就是The Boys裡的梅芙女王跟怪奇物語裡的Robin了吧。不過前者戲份不多,後者戲份不少又討喜,但目前還沒戀愛線。總之這兩隻先被我列為潛力股,靜待之後這兩位的角色發展。再來就是GLOW裡的拉拉線還滿可愛的,也帶出80年代同志的處境,算是我近期內還算滿意的同志支線。

      刪除
  2. 列入待看片單。怪奇物語Robin那條線聽大家說評價還不錯,等到她真的上戀愛線了再來看。Glow我會查一下哈哈。等待Doctor Who新一季真的要很久啊,Yaz的演員本身也是yazteen這個配對的擁護者,我不知道是否應該多期待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zteen就看CC願不願意發展囉~ 看S11時是有感覺到13對Yaz還滿寵的,對比另一對爺孫,覺得13對Yaz好像特別好,而且每次有危險時13一定都擋在Yaz前面。不過沒有像10當年偏心Rose那麼明顯就是了。我會覺得期望值還是不要太高比較好,避免失望...而且個人覺得S11 劇本有些明顯的問題,每每都是故事很有潛力,但是轉折虛掉,導致故事後繼無力而趨平淡。如果劇組沒有更多招募其他編劇,還是讓CC寫半季的故事的話,我對於整體品質會有點擔心。

      刪除
    2. 我也覺得應該多一點編劇。我覺得太多companion反而削弱的互動的力量。一個編劇寫一到兩集比較剛好。寫半季這個真的太多了。我真的希望不要因為編劇的問題讓13變成史上最不好看的系列。畢竟Jodie的演出真的很棒!

      刪除
    3. Jodie演出沒幾分鐘,就讓人覺得"沒錯,她就是博士!!" 也因此打消了許多觀眾的疑慮。我真的覺得13好可愛,好貼心喔。小11其實也滿貼心的,但是有時候脾氣不太好。12也是骨子裡很溫柔,但是有時候外在表現很嚴厲。13就感覺很親切,我很喜歡她總是會跟夥伴們道歉這點。但我也同意你,夥伴太多反而削弱了互動的力量,就覺得夥伴跟博士之間的羈絆好像沒有前幾任那麼深刻了。總歸一句,S11真的是編劇的問題比較大,希望CC能好好改善一下...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