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Gentleman Jack》1x06 - 很惆悵的一集

這集心得拖很久一方面是我這幾天幾乎都在東奔西跑,另一方面是打好的內容通通不見了,害我要整篇重打,同樣的事情要做兩遍,讓我整個很煩又很怒,所以就拖了好幾天了....


這集看完覺得安姊其實是個心思細膩且又心軟的人,只是有些些嘴硬。上集跟小安經歷了分手等級的吵架,這集還是餘怒未消,當然更多的是傷心。不過每當安姊抱怨起小安,卻總是唸完一句後,後面接著九句好話,可見氣歸氣,卻還是心頭肉,也真狠不下心來講甚麼難聽的話。安姊對姑姑說,跟小安成家的事恐怕是吹了,念了一句小安太過緊張膽怯,大概也不適合自己,後面卻又溫柔地細數小安的優點,說她多麼地溫柔善良。之後換跟爸爸抱怨小安反反覆覆,但抱怨這一句後又心疼著說這也不能怪她。






這集中兩人的關係大概是處於一種要斷不斷的曖昧狀態,上一集的衝突其實就讓安姊氣沖沖地分手了,只是小安疾病發作,唯有安姊可以安撫她,所以又讓安姊心軟回頭照顧小安。但上一集安姊確實被傷害地很深,也明白兩人之間的社會障礙,很難強求小安跨越,所以這集安姊總給我一種欲語還休,半個情人半個外人之感。例如小安不斷迫切地哀求安姊"保證不會再離開我",安姊卻不敢下這個承諾,只安撫地說我會盡我所能。我想這是因為安姊心裡多少覺得,這段感覺大概不會有好結果了,而他知道小安對這個承諾是千萬個認真,一旦她許下承諾,但又因為小安不願跟他結婚(確認關係),兩人再度分手的話,小安肯定會因此大受打擊。再者則是,前幾集安姊可沒有徵求任何親屬的同意,就帶小安去約克看醫生,這回卻無比慎重地寫信徵求小安姊姊的同意。或許一方面是不想給羅森小姐話柄,但我覺得真正的原因是,原先安姊的認知中把自己定位成小安的另一半,自然大方安排行程。但是現在兩人關係充滿不確定性後,安姊開始把自己定位成半個外人了,外人可就不太好這麼直接的干預人家的私事。


惆悵之處就在於,這種要斷不斷,舊情綿綿,但又必須分離的情緒。安姊還是想要最後一搏,如果說前幾集是春風得意,自信滿滿地把妹,認為對方一定手到擒來,那麼這集的安姊則是放下身段,殷切誠懇地希望對方可以接受自己。可以說是整個心態跟主被動關係都不同了。我覺得這種心態上的改變,呈顯出安姊到底有多愛小安。原來安姊只是為了錢才去追求小安,這集不但對姑姑表明即使不考量到錢,他也想跟小安廝守一生,他原先沒料到自己最後會這麼愛安沃克,安姊亦義正嚴詞地對打著小安家金庫主義的外人說道"希望小安永遠不要跟那些要利用她還債的人結婚。" 這顯示出安姊現在一心只希望小安好,他越來越站在小安的立場去想了。也因此安姊才越發能夠理解小安的難處,當然很大的一部分原因也在於小安精神病發,整個人幻聽在崩潰邊緣,看到心上人整個被親友逼瘋,很難不心疼對方的處境吧。所以當安姊最後一搏被小安拒絕後,安姊這次不是生氣,而是頹然坐下。兩人分別的前一夜,安姊也終於沉痛地說出他理解小安為何無法許下承諾,他忘記了不是所有人都像自己一樣身經百戰,殘酷的環境迫使他自己對異樣的眼光與閒言閒語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安姊的脆弱告白,是這集我最喜歡的場景了,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首先是安姊的同理心,我知道大家都很心疼安姊,我也是。不過這幾集中,安姊及於定下關係,其實也帶給小安很大的壓力。仔細想想現在台灣即使同婚都通過了,仍有不少同志囿於家庭與社會壓力而不敢出櫃,更何況是19世紀那個更保守的時空呢?這也是安姊與眾不同之處,因為事實上鮮少有人可以做到跟安姊一樣勇敢,安姊的前女友們幾乎各個都不敵外界因素。我覺得安姊的同理心一方面是他對小安滋長的愛,所以越來越能站在對方立場上著想了,同時也可見原來半哄半引導小安怎麼做,迫切地希望小安給自己答覆而略施壓的安姊,這集求婚卻是姿態放得很低,不再是告訴小安怎麼做,說這會多美好,而是真心實意地詢問"你願意接受我嗎?"。那句願意接受我嗎,我認為是特別感人的,因為這表示安姊這時就知道了,小安如果把自己納入到他的生活中是需要犧牲的,在這種情況下,你還願意跟我分享生活,接受我嗎?另一方面這種同理心,可能也是安姊親眼見到小安發病後所受到的折磨,讓他很於心不忍吧。說到底,我們都希望能找到一個肯跟我們一起吃苦的人,但是如果真心愛對方,就會心疼對方吃的苦,而且不會將對方的犧牲視之為理所當然。



其二是小安的堅強。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滿能同理小安的處境,但我還是看到一些對小安滿嚴厲的批評,認為她太過懦弱且配不上安姊。我對這些批評是覺得有些不以為然的,因為安姊的前女友們,在劇中看起來都是才智可與安姊乎相匹敵,或著至少可說他們的社會經驗比害羞的沃克小姐更加豐富。而這些更加幹練與八面玲瓏的女性,都無法走到小安這一步了,是時上小安反而才是眾女友中最勇敢的一位了。我想觀眾跟安姊一開始會忽略到這點,可能多少都是因為我們跟安姊都把安姊當成衡量的標準,所以忽視了小安不過才剛出茅蘆,將她跟安姊放在同一個天平上並不公平。即便是安姊,也是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千錘百鍊後才造成金剛不壞之身。所以我情願將小安這幾集的進進退退,當成是一種鍛鍊的過程,撐過去後就海闊天空了。


最後則是安姊的脆弱,安姊實在是勇敢了太久,他不肯輕易示弱,因為示弱了就會一退再退,失去自我。所以長期堅強的結果,就是讓旁人都忽略了安姊的心也是肉做的。安姊老是說"我總是很好",說久了大家都好像以為安姊真的沒有不好的時候,像是安姊跟妹妹吵架後和好,安姊才淡淡的表示跟妹妹吵架也會影響到自己。小安上集脫口而出傷人的話後,安姊憤怒表示"你有沒有想過我也是有感情的啊?" 這集安姊對小安展像脆弱的那一面,依偎在小安懷中哭泣,倒是讓我看到一絲曙光,覺得小安是有那麼一些可能性也成為安姊的依靠的吧。而且我也很希望小安意識到,安姊終究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他也會受傷與難過,然後因為意識到這點而願意為安姊而堅強起來。Sophie確實說過小安會為愛堅強,但具體情況如何沒細講,但我思心希望編劇能往這方面編寫。看到安姊脆弱的一面, 知道安姊吃過許多苦頭,小安隔天也贈送了一本寫上祝福語的聖經給安姊,正如同安姊前幾集鼓勵感到孤單與缺乏勇氣的小安一樣,小安也祝福因性向與裝扮受到嘲諷奚落的安姊,可以一路受到庇佑。我個人是真的很喜歡這些前後呼應的情節啦!


這集兩人完全是在深愛彼此的情況下分離的,一方面是小安目前還不夠勇敢到接受安姊的求婚,另一方面也是安姊漸漸意識到這點,所以開始慢慢對這段關係收手了。小安肯定是發覺到了這點,所以才不斷地哀求安姊許下永遠不離開自己的承諾,但是安姊總是輕輕地閃躲,最後得不到小安姊夫要把小安帶到蘇格蘭養病時,安姊也附和了。小安真的不傻,他甚至是心思頗為敏感的,所以察覺到了安姊態度上的小改變,才會說著"我是不是失去了你"。因此可以說,小安是知道拒絕求婚後,他跟安姊就會徹底分手的狀態下,哭著說不的。而這集小安種種嚴重的分離焦慮反應,可以看的出來小安有多依賴安姊,有多愛安姊。只是這份愛受到太多的壓迫了,雞婆親戚們窒息式的關愛,還有宗教信仰的折磨,終於拆散了他們。




這集雖然悲情,卻也越來越讓觀眾意識到,兩人這此生此世,根本就是非對方不可,只有對方才是彼此良配。以小安來說,他身邊的追求者,根本無一不是覬覦他的財產,甚至連親戚也打著這種主意。姊夫之所以把小安接去蘇格蘭,才不是表面上宣稱的"我們才是一家人",而是為了撮合表親跟小安,好讓母家親戚獲得鉅款。從這方面來看,小安雖然物質生活無虞,精神生活上卻是很可憐的。父母早亡,哥哥過世,姊姊遠嫁蘇格蘭,她本身就寂寞。而追求者多半是看上他的錢,甚至目前最能依賴的姐姐,也必須看丈夫臉色,偏偏姊夫主要打的主意也是替表親找財庫,不是完全真心關心小安,還有更卑劣者則如牧師直接性侵小安。雖然仍有善意的親戚,但時常對小安各種指手畫腳,讓人頗感到壓力。例如好心做壞事的Parkhill小姐跟Priestley夫人,他們當然不算是壞人,前幾集Priestley夫人受安姊之託還願意協助截肢男孩上學,可見品德不差。此外Priestley夫妻也沒覬覦小安的家產,也算是真正關心小安吧。不過他們在他們的"過度關心"下,間接把小安逼瘋,還是給我一股煩人的雞婆感。倒是羅森小姐這集讓人狂刷好感值,羅森小姐即使害怕,還是不離不棄的照料小安,還有對安姊的真摯道歉,看樣子她確實是言行得宜的大家閨秀。希望哪天Priestley夫人也能跟羅森小姐一樣想開點,至於很沒禮貌的Parkhill小姐就算惹吧 (翻白眼XD 我這兩集真的很不爽她)


看看小安身邊的人,還真的是幾乎只有安姊是不在乎金錢也還是很愛她,只有安姊可以長時間忍受小安的精神疾病,對小安不離不棄了。因此我還真想不到,還有誰比安姊更適合小安?而站在安姊的立場來看,小安則是唯一一個勇敢到可以不顧世俗眼光跟安姊結婚的女人。因此兩人不光是個性互補合拍,整體的時代背景大環境,也造就出他們真的是非彼此不可,彼此都找不到更適合的另一半了。








原來打好的心得還包含了妹妹瑪麗安,女僕尤金妮等支線。可是重打真的很累,所以以下就偷懶成精簡版XD
瑪麗安與Abbott先生:只能說安姊英明,安姊都是對的!! 前幾集我認為安姊太苛刻了,沒爸爸開明是我的錯XD Abbott先生真的非常不優,瑪麗安眼光確實有點糟啊~

尤金妮:原來滿同情尤金妮的,但是這集她對約翰的態度,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轉為負分。我對於他主動追求James毫無意見,他不喜歡約翰也沒啥問題,愛情就是講求你情我願。不過約翰沒有糾纏她,被拒後也很有風度,倒是尤金妮對約翰一臉嫌棄毫不掩飾,真的是過分了。

Thomas&華盛頓小姐:湯瑪士真的是個好青年,希望他跟華盛頓小姐會有好結果,弒家暴父的部分希望不會對他造成甚麼阻礙與影響。


4 則留言:

  1. 每次看完gentleman jack 都超期待你的心得文的!
    我覺得這集虐雖然虐,但對我來說沒有第五集的虐。第五集整集都讓人心驚膽跳,覺得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開虐,兩人吵架的地方,也讓人非常傷心難過,明明愛著對方的兩人,卻依舊可以帶給彼此這般的傷害,雖然沒有這些homophobic的親戚就不會有這些傷害了,但還是讓人有種就算愛也沒辦法克服所有一切的感傷跟絕望。而第五集中安姐能做的就是忍讓和退讓,讓人看了非常辛酸。而小安,更是讓人非常心疼。就是因為覺得兩個人我都非常可以理解,但她們大吵了一架,所以第五集對我才非常的虐。
    第六集中,雖然環境還是同樣的高壓和不友善,但他們對彼此非常的溫柔。而安姐最後說"希望小安永遠不要跟那些要利用她還債的人結婚。" 更讓人有種太帥了,充滿希望的感覺。與一開始相比,安姐看小安的確是有考慮對方家產的心情,到現在是已經完全不管小安的財產,更有種如果有誰是因為這種打算來追求小安,那完全是配不上小安的心情,所以自己會靠自己的努力開採煤礦。這個部份的轉折,我個人非常喜歡。但當然有可能是我過度解讀XDDDD
    第六集像是打怪練功一樣,雖然安姐跟小安會分開一陣子,但在這陣子中他們會更認清彼此的心情,更加做好在一起的準備。
    第五集跟第六集我都非常喜歡~~~太開心這劇至少有兩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我也認為第五集比較虐,第六集對我來說就是有股惆悵感,虐跟惆悵是不同概念XD 第四跟第五集的情緒是比較高亢的,而且兩人又有因為誤會與外界壓力而吵架,導致彼此傷害的情節。但是第六集則是很多地方都很有愛,沒有爭吵,即使小安拒絕求婚,兩人之後的對話哀傷但還是愛意無限,我反而覺得兩人一些互動的地方很暖心,就感覺沒前兩集虐了。只是惆悵這麼相愛的兩人,還是必須分開。

      我覺得安姐已經有改變了,他這集就完全一反先前很強勢的態度,還會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給小安看。現在就等小安健強起來去把安姊給搶回來了XDDD

      至於第二季,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第二季如果演兩人婚後合力經營煤礦事業,還有到處出遊的話也挺好的,也還是可以穿插一下小安的病情虐虐觀眾。但我又怕演到安姊死掉....安姊病死於兩人的旅途中,只活了49歲而已。小安堅強地把安姊遺體送回英國後,整個人就徹底崩潰了,其實是滿慘的。雖然這也落實了"只有死亡能讓他們分開",但我還是不想看到這種結局!!

      刪除
    2. 我完全以為第二季會繼續糾結,然後結尾演他們結婚的場景。因為感覺如果只剩一集,直接演到結婚,我覺得很趕。
      對呀,真實歷史真的超級無敵虐的。歷史上關於小安的紀錄很少。有人說,不清楚她對安妮李斯特的感情是如何,也很難看出這個人的性格。但我覺得起碼就感情上是非常明顯的。小安飽受精神疾病(depression)的折磨,在安姐的日記中也並不是特別堅強的一個人。但即使如此,小安可以做到安姐過往那些很優秀的情人都做不到的事,有勇氣跟安姐結婚。而在安姐過世之後,在異國獨自一人,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把安姐運了回來。如果這不是很深的感情跟為愛堅強勇敢,我不知道還能是什麼。
      至於後來崩潰的事,真的讓人為她感到非常的難過呀,她本來就深受憂鬱症所苦,深愛的人又去世,是我我也崩潰QQ雖然我看了fingersmith之後,看到有人被親戚/家人宣告發瘋,都忍不住覺得說不定這只是覬覦財產的計謀。
      拜託結局不要照歷史演~

      刪除
    3. 我覺得應該是很愛吧,不愛的話幹嘛讓安姊一直花自己的錢,又是裝修安姊房子又是度蜜月的,還有投資煤礦事業,都是小安出錢,不愛的話有必要這麼凱嗎XD 更別說有勇氣跟安姊結婚了,婚後還跟著安姊到處跑,沒愛也不會想跟緊緊吧。話說第二季可能要等到2021了,感覺好久啊!!!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