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Batwoman》 1x01~1x02 - Rachel Skarsten妳讓我入坑了!!

我坦承從選角到第一波預告,我都感到相當失望。一方面是我個人不怎麼喜歡Ruby Rose,同時即使我拋開對於RR一些新聞的私人感受,單純站在演員表現來評斷,基於我對於Batwoman的喜愛,也讓我私心覺得RR不論在演技還是氣質上,都有點難當大任。另一方面,則是我對於CW電視台的不信任,這個不信任其來有自,看看超女跟小閃那精美的品質...但是CW真的很會,當我對超女不耐煩時,他們找來Kate McGrath,當我覺得對Batwoman不抱任何希望時,他們又找來Rachel Skarsten來飾演大反派Alice。儘管當年Lost Girl第二季開始就品質嚴重下滑,但我都可以為了Tamsin (Rachel飾演) 而硬撐完第三季才棄追。不禁讓我有了那就為了超可愛的Rachel來看一看Batwoman吧的念頭!  看下來結果是,第一集還滿不錯的,雖然說不上精采絕倫,但是中規中矩,步調跟色調都剛剛好,我甚至覺得Batwoman的首集比當年超女、小閃、明日傳奇的首集都更好看。不過第一集我尚覺得還不錯罷了,第二集才真正打中我,讓我願意花時間寫一篇心得,而這一切都必須歸功於Rachel出色的表演,當然劇情的安排,編劇也功不可沒



第一集其實就是帶出Kate如何出道,以及大反派Alice的登場而已。當初預告片曾引發不少抨擊,主要是Kate在預告中給觀眾一種拿走蝙蝠俠的裝備,還嗆聲說不會讓男人搶走女人的工作的印象。我當初看完預告也是感到不太舒服,因為我認為漫畫中Kate明明就有自己的資源,他完全不用依靠表哥,他也不是女版的布魯斯/蝙蝠俠,Kate就是他自己,他是Batwoman!!  不過實際看過前兩集後,我個人倒是可以接受影集的一些編排。Kate原來在遠方修行,接到繼妹Mary的電話通知說前女友Sophie被新興犯罪組織Wonderland的頭目,一位自稱為Alice的神祕女子給綁架走了。為了拯救昔日愛人,Kate才風塵僕僕地趕回到高譚,並且意外發現表哥布魯斯正是失蹤三年的蝙蝠俠。為了救女友,並且威嚇敵人Alice,Kate才扮成蝙蝠俠的模樣。此外也有點親情感召的意味,想暫時替表哥守護高譚。而Kate假扮成蝙蝠俠回歸,一度給高譚市民希望,但是第二集中,當市民發現蝙蝠俠並未真正回歸時,Kate發現他帶給市民的是希望的幻滅,因此若有所思....目前看起來編劇對於Batwoman的誕生,其實還算滿花心思的,有在慢慢鋪陳Kate心態的轉變,漸思另起爐灶,不再只是代理人,而是自己作為高譚新英雄。


影集版中也帶出了些新角色,例如Kate的繼妹Mary,同時繼母也改成亞裔了。原來還以為繼妹Mary是那種有錢人家的無腦妹,只會po網美照炫富跟跑趴。結果後面發現妹妹原來是善心資優生,一邊念醫學院,一邊偷開非法診所,治療底層人民。繼母跟漫畫中一樣是上流社會有錢人,而爸爸則是開私人保全公司烏鴉,在沒有蝙蝠俠的高譚市提供保護。高譚市因為治安太差,所以與其說Kate爸開保全公司,不如說爸爸是擁有私人軍隊的財閥吧。雖然影集中沒明說,但是看來烏鴉是可以直接擊斃壞人的。總而言之,Kate想要資源不是沒有,有妹妹當醫療資源,有爸爸作為資訊與武器來源。我希望當Kate自立門戶時可以善用自家資源,不要再拿布魯斯家的東西了,畢竟她不該是女版布魯斯。目前唯一的障礙是,Kate跟爸爸還有妹妹的感情並不好。因為童年一場車禍意外,母親跟妹妹Beth落水,母親當場死亡,妹妹下落不明 (第二集說有找到頭骨碎片,但是沒有找到全屍),只有Kate獲救。因為看到Kate就會想到失去另一個女兒Beth,讓父親跟Kate之間產生隔閡。而Mary看起來很想跟Kate親近,培養姊妹感情,但是Kate總是在外奔波,也對於融入父親再婚後的家庭興趣缺缺。



第一集若要說有甚麼亮點讓我欣賞的話,大概就是瘋子型反派Alice的真實身分很快就揭露了。可能看過漫畫的人很多,現在網路也很方便,向精明的觀眾藏身分沒甚麼意思。但是劇中角色Kate第一集就發現Alice就是Beth,這個安排就滿令人驚喜了。CW一向喜歡各種隱瞞跟祕密梗,這回直接破梗,完全不拖泥帶水,Kate甚至在第二集就對大家開誠布公說Alice應該就是Beth了。這種編排方式,讓我有種清爽的感覺!



至於第二集中最打中我的則是Kate & Alice那個相生相剋,相愛相殺的超扭曲姊妹情了。由於Rachel的搶眼表現,也大大增加了兩個角色之間的張力。特別是當Alice向姊姊Kate表達自己那股又愛又恨的心情時,Rachel的表演讓我看了有種暢快淋漓之感。儘管我當年很愛Tamsin,但是當初看LG時都還沒特別感覺Rachel演技很好,這回才發現Rachel是個潛力股。不得不說,劇組找來Rachel確實別具慧眼,私心覺得第二集完全是Rachel給撐起來的。我特別喜歡Kate跟Alice的對手戲,還有最後一段Alice寫給姊姊的家書:
你穿上那身蝙蝠裝,伴隨而來的黑暗,只會讓你跟我一樣瘋狂。
這段話真的是很好地道盡了超級英雄與超級惡棍根本是一體兩面的,是相生相剋的,是走上殊途同歸道路的雙生子。在高譚那種已經失控,司法失能的黑暗城市中,我覺得一個有能力搬離的正常人,通常都會選擇離開,明哲保身才是上上策啊!! 而那些願意留下來的人,多半也是為了金錢利益,正所謂鳥為食亡,人為財死。而像是小丑或是Alice這種不為了金錢的混亂邪惡者,在常人眼中往往是瘋狂的。而同樣不為了金錢,為了正義而走向以暴制暴之途的"義士",不也同樣瘋狂嗎?沒有那麼點瘋狂的傾向,恐怕很難在黑暗暴力的世界中大展拳腳吧?



走向兩種不同極端道路的姊妹,注定要相殺了。而兩人之間卻又有難以割捨的愛。雖說同樣是愛,兩人之間的情感還是不太一樣的。我覺得Kate對於Alice的愛,有點像是Jessica對於Trish那股不離不棄的姊妹之情:不論妳犯了甚麼滔天大罪,不論你變得多麼瘋狂與暴力,但妳永遠是我的家人,我永遠無法對妳放開手。不過Kate對於Alice還多了一股愧疚之情,當年事故時Kate自行爬出車外,而妹妹Beth (Alice)卻是到前座查看母親。自行逃生的羞愧感不斷折磨Kate,也因此他始終不願意相信妹妹已死,而是永不放棄找尋親妹。


另一方面,Alice則是知道父親終究放棄找尋自己,而父姊沒有自己,也過著滋潤的生活,因此內心萌生恨意。持平來說,爸爸當年在警察發現頭骨碎片有Beth的DNA後整個心碎,而且他還有一個小孩要照顧,所以最後認為Beth已死而停止搜尋,完全是情有可原的。只是被放棄的那一方,難免會心生憤恨,尤其是Alice的性格已經扭曲了,所以產生的怨恨比常人更深。一般人可能心生芥蒂,親密關係不再,但Alice是恨到希望可以毀了爸爸的一切。但另一方面,自認被遺棄的Alice,終究還是渴望親情,渴望被愛的,所以他割捨不下Kate。

我是你妹啊!!! 替愛麗絲QQ

或許是當年Kate也只是小孩子而已吧,所以對姊姊的怨氣沒有那麼重,但是心中依舊有恨。Alice願意赴約見Kate一面,為的就是質問姊姊:「在我消失多久以後,你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我雖然覺得Alice瘋癲非常人有些可怕,但是這充滿怨懟的質問,還是讓我不禁同情起Alice,也不知道他失蹤的這15年來吃了多少苦,才變成這樣扭曲的罪犯。Kate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放棄找尋他,也從來沒睡好,在Alice的咄咄逼人下,Kate終於傾吐內心的內疚。(我沒有放棄找你是因為) 我應該在你身邊才對。聽到Kate的坦承對自己的愧疚之情,Alice似乎有點釋懷了。但是Alice不愧是大反派,怎麼可能這樣就姊妹和好,一定要相愛相殺啊!!!! 討厭跟別人分享的Alice,居然派人對Kate繼妹Mary行兇。




雖然是姊妹相爭,但是這段莫名被演得很像三角戀,害我看到嘴角失守。整段劇情大概可以濃縮如下:

Alice:「我最討厭分享了,你只可以是我一個人的姊姊,瑪麗去死吧!!!! 」(派手下去殺Mary)
Kate:!!!!!!!!!!!!!!!!!!!!!!!!!!!!!!!!!!!!!!!!!!!!!!!!!!!!!!!!!!
Mary:Alice認為我取代了她的地位,但其實你根本不愛我,都把我當空氣,你根本就只愛Alice而已!!!!!! (氣噗噗從Kate面前跑開)
Kate:Q-Q

無論如何,這段劇情呈現出,儘管Alice恨透父親了,但他還是滿愛姊姊的,甚至展現出一股相當病態的佔有欲....此外Rachel這段表現極佳,不論是談論當年意外事件,還是後面表現病態佔有慾時的神色,都入木三分。我個人特別欣賞Alice對Kate說自己車禍落水那段,情緒轉折演得很棒。前面表現地真的就是瘋子,還可以笑著說自己落水後回頭看到媽媽的頭已經斷了。拿媽媽斷頭開玩笑,真是令人不寒而慄。整段描述都很瘋癲,但是話鋒一轉,說到希望有人來救自己時,臉上又馬上露出恐懼的神色,馬上讓人感受到Alice還是小Beth時,當她一個人在冰冷的河水裡瀕臨死亡,這個小女孩有多麼地害怕與無助。


第二集另一個很愛的橋段則是成年後的Kate水底救妹了。Alice被抓走後,過橋時發生爆炸,Alice落水。而扣押她的人,怕她逃走就直接下格殺令了。Kate奮不顧身跳水救Alice,或許也是想彌補當年的遺憾吧?當年我放手了,這一次無論如何,我都要陪在妳身邊。這段水底救人,真的是拍得很淒美浪漫,害我一邊看得很滿足,另一邊又內心吶喊著"excuse me, 他們是姊妹啊!! 拍成這樣是有事嗎?" 尤其是當Alice深情地捧起Kate的臉時,保全人員投炸彈,炸彈衝擊波將兩人彈開分離。我都要覺得保警人員才是反派了,居然拆散這對姊妹。




一言以蔽之,因為1.Rachel恰如其分的演出 2.對於蕭查某的熱愛 (Root, Villanelle,現在再加上Alice) 3.相愛相殺姊妹情,我入坑了!!! 儘管我有道德包袱,我無法Ship親姊妹,所以我不會像ship Jessica & Trish一樣ship他們。但我還是想說,相愛相殺姊妹情真的很香!! 花癡發完後,為了持平一點,下面我會講述一下本劇我相對不喜歡的部分,以及對RR表現的想法:

不喜歡的部分:主要就是感情線了吧,雖然Sophie滿好的,但是她結婚了,我一點都不想看婚外情喔! 不過第二集Sophie把Kate偷見Alice的事情跟Kate爸講,後面也很堅決說自己已經對Kate沒兒女私情了,希望是表示兩人沒戲了。我真心希望Kate就此放下吧,Sophie這劇情拿來帶出Kate被踢出軍校那段過往是很不錯,但是Kate在漫畫中終究有官配。我個人還是比較希望Renee會登場跟Kate配對,這樣還可以順便帶出問號神探。


關於RR的表現:選角公布後,大家就狂批她演技差,確實她真的是裡面演技最差的,有幾段略讓我感到出戲。但我可以替她講幾句好話的地方就是,當年Melissa跟Grant也是全劇中表現最差的,但後面有越演越進步了。而且持平講,RR的表現其實沒有比他們差很多,算是對得起CW主角的程度了。而且我覺得當RR穿起蝙蝠裝時還算帥,看久了好感度是有稍微刷高一點。這裡指的好感度是對於她扮演Kate這件事有比較能讓我接受了,雖然還是對此有點遺憾,MacKenzie在我心目中是更好的人選,而且Mackenzie跟Rachel演姊妹也比較有說服力,RR跟Rachel演姊妹,我都覺得當年醫院是不是抱錯一個小孩了....


總之我覺得Batwoman大概是目前最好看的CW超英劇了 (LoT第四季後半水準下滑啊QQ),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目前整體質感是有感覺比其他部好。不過因為我很忙,所以不能保證每集都寫心得,大概只會挑比較有感的集數來寫吧。最後結尾提一下第二集的小福利,Kate提到神力女超人耶!! 之前傳奇第三季時也有出現過天堂島,希望這表示將來有機會在綠箭宇宙中見到我們黛安娜公主來客串!!



7 則留言:

  1. 我只看了一集Batwoman還無法決定是否要繼續,看看後面有沒有什麼亮點好了。我還是很期待LoT只是第四季後半真的不知道在幹嘛。Supergirl完全就是一整個莫名其妙但是有時又會冒出很鼓勵人的片段以至於捨不得割捨,我快棄追閃電俠了,一直卡在上一季後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你說的! LoT第四季後半真的不優,而且搞笑也變的太刻意了。 Supergirl上一季多數時間很無聊,後面Lex登場後終於有亮點了。這一季其實也是滿無聊的,但是Supercorp回來了,又讓我無法割捨。至於閃電俠,我上一季看完,也是萌聲想棄追的念頭,不過為了連動集,現在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

      刪除
  2. 有點煩的是,如果喜歡LoT,就要跟著追其他4部,如果喜歡SG,也要為了連動集追其他的,好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知道大概的人物關係就ok了???我沒有追綠箭,連動到綠箭時,確實看起來比較沒啥趣味,但也不至於看不懂就是了。只能說CW的連動還真的弄得很成功,讓一些觀眾真的跑去追其他部了XD 聽說綠箭這季結束後,好像明年會推衍生劇,以綠箭的女兒為主角,讓我考慮之後是否要來追一下衍生劇了....(CW的劇情鳥雖鳥,但總還是有幾個萌點逼人追下去,真可怕XD)

      刪除
    2. 但總還是有幾個萌點逼人追下去---> exactly
      我現在還在想我到底要不要為了綠箭裡的金絲雀(看到好多人畫這對cp,沒注意是不是官配),以及艦長一開始那幾季裡面的幾集補足,可是說實在綠箭很不是我的菜。
      Supercorp還有Alex + Kelly我還行啦,Alex叫Kelly躺到她身上給她抱抱,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吃這套。
      LoT有雞肋化的傾向,最好是艦長和局長一直在一起,要不然也有棄追的可能。

      刪除
    3. 綠箭也不是我的菜,是有曾經考慮過為了艦長去補啦,但是太忙就算了。
      Alex跟Kelly我超無感的,Alex目前為止的感情線我都很無感,反而覺得Supercorp整個起死回生,很多互動跟本同人文吧。感覺官方知道觀眾想看甚麼,所以故意演得很有事XD

      刪除
    4. 感覺官方知道觀眾想看甚麼,所以故意演得很有事XD

      最近就流行官方逼死同人啊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