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Harley Quinn》 S1~S2

當迷妹們暗自祈禱,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IvyHarley的愛情故事時,小螢幕上已經先滿足啦! 只能說好萊塢雖然滿口進步價值觀,但骨子裡為了龐大的利益,在商業大片的選擇上其實還是挺保守的,所以小螢幕還是走得比較前面。Harley Quinn個人覺得品質不錯,毒哈在本劇中絕對不是蜻蜓點水,而是本劇的靈魂,甚至整個第二季都是在鋪陳兩人的愛情。此外這部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一些人讚揚這部的反政治正確,又同時可以看到有些人覺得這是女權劇而覺得很感冒,我個人覺得這HQ這些元素兼具,而且這本來就是不相衝突的,也因為HQ的編劇是真正理解這些價值觀,才可以恰到好處的嘲諷那些虛有其表,淪為作秀的政治正確表演,而不是扁平地認為只要出現同性戀、黑人主角、女性議題等元素,就等於是糟糕的政治正確,用簡單暴力的二分法,認為多元價值必然摧毀一部作品。



我個人是認為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看許多,因為第二季的主軸更明顯,第一季稍嫌混亂了一點,但是第一季關於Harley的自強鋪陳對於角色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第一季給我感覺比較混亂一點,也是因為Harley此時的心境就是比較迷茫,還在建立個人定位中。而在第一季中,HarleyIvy的關係還是偏向友情,我們能看到的就是她們是對彼此來說都非常重要的朋友,而Ivy身為一個盡責的朋友,很努力地想要把Harley從跟小丑的不健康關係中拉出來。編劇有特別提到沒有在第一季中就讓HarleyIvy發展出浪漫關係,是不希望模糊了焦點,第一季中Harley離開了渣男小丑,由於她長久以來的自我定位跟自我價值的建立,都是依附於小丑身上,所以當她離開小丑後,勢必要經歷自我價值的重建。我個人是滿認同編劇的做法的,畢竟Harley貴為本劇的主角,他的成長弧線必須是全劇最立體的,而且如果太早發展戀愛關係,確實可能會削弱了自我成長自主獨立這部分的說服力。


雖然是浮誇的動畫,但是劇中很多諷刺的點都很寫實

女權的部分,大概就是在於Harely這段獨立自主的過程吧,特別是Harley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在反派界闖出名聲,不再只是”小丑的女友”,這中間的努力過程裡,編劇也加入了很多反應現實社會的議題,諸如玻璃天花板、職場性騷擾、家庭期望等等。不過這些議題算是比較老生常談了,儘管HQ中的呈現並不差,但也說不上有別出心裁。相較之下,我反而最喜歡劇中對於”小丑女誕生”的呈現。在1x05中角色們進入Harley的潛意識內,找出Harley的心魔。這段有個大重點是,Harley一直認為是小丑把自己推入化學池內的,而他所不敢面對的真相是,當年是自己自願縱身躍入化學池內。我很喜歡這段的意象在於,儘管過去幾年內Harley都被小丑虐待,但其實他不是全然柔弱無力,他還是對自己有主控權的,只是Harley不願意承認這一切他自己也要負點責任,最後當他終於意識到這是自己的選擇後,他才能夠完全地成長蛻變,身心靈上都徹底地脫離一段有毒的關係。 


至於嘲諷政治正確的部分,則都是打在虛有其表的痛點上,這部分我是覺得倒還滿切中近年來的一些弊病上,確實現在好萊塢有種講得一口好話,但實際上只是在做表面工夫的問題。以我個人的看法來說,我覺得這部是偏向嘲諷政治正確的,因為在我的認知中,政治正確只是"政治(or公關風向上)正確",而未必與事實符合或是有益於弱勢,簡而言之就是矯枉過正跟偽善了。但是性別平權,反對種族歧視,是本來就正確的事情,所以我不會認為一部影片裡面出現LGBT、女性主角、黑人要角就是糟糕的政治正確。因此這部影集,對我來說反而是在大力嘲諷那些徒具表象的言行是多麼的空洞,反而覺得看了很暢快。例如神經博士講C開頭的字,被惡人集團踢出去,被社會唾棄。但是這些惡棍殺人放火的事情做的可多了,但是大眾卻更關心一句髒話,不就顯得很諷刺嗎?還有劇中的台詞明確說出,要是神經博士有請公關的話就沒事了,根本就是在諷刺名人的形象都是人設XD 另外我覺得編劇可以把一個仇女角色寫的讓我還滿喜歡的也是很厲害,我覺得神經博士有點討喜的點在於1. 編劇其實還是有拿捏好尺度,老實說網路上多的是更多糟糕的言論,神經博士的言論還是溫和一些 2. 神經博士常常被打臉,編劇也沒有特別護航這些不當發言 3. 雖然他的言論不佳,但常常都是作為一種滿搞笑的示範,用不帶說教的方式告訴大家這些言論其實很雷。


私心放幾段Ivy超帥氣救援女友的畫面
Harley: 我有Ivy我最強!!


如果只是因為以上內容的話,我是不會發文的,會發文當然還是因為有百合有糖啊! 主創是真的滿用心在推毒哈線,即使第一季時沒那麼明顯,Ivy是以Harley知心好友的姿態般存在著,同時Ivy在第一季時還跟風箏男發展出一條戀愛線,但這不表示第一季中就沒發糖,相反地第一季中也是花了不少的篇幅在描寫HarleyIvy對彼此的重要性,兩人完全就是彼此的唯一,只是這時候他們還沒意識到對方是自己的靈魂伴侶而已。前述提到1x05是進到Harley的大腦,1x11則是換成Ivy,這集揭露出Ivy最大的恐懼是被Harley給拋棄。(比較起來,男友風箏人算甚麼XD) HarleyIvy有著無與倫比的重要性,因為Harley是第一個讓他打開心房的人類,是他最信任的人。季末時還讓Ivy暫時領便當,讓心碎至極的Harley對前男友小丑捅刀,Harley曾經這麼迷戀小丑,這時候卻可以為了Ivy而奮不顧身地也要為好友復仇,我想這段劇情的用意很明顯了,就是要呈現出這時候的Harley,她不但離開了有毒的關係,而且在她的心目中,Ivy的重要性已經遠遠超越了小丑。而在第一季中,我覺得最浪漫且具標誌性的劇情則是在最後一集中,Harley再次縱身躍入化學池內。這段不但超浪漫,同時也做出一個強烈的對比。Harley總共兩次跳下化學池,第一次是為了小丑。Harley愛上爛人,躍入充滿有害物質的化學池象徵著跳入一段有毒的關係中。第二次跳化學池時,則是知道Ivy會接住自己,這是信任之躍,顯示了Harley這次選擇跳入一個充滿了安全與信任的健康關係中。

 



第二季中兩人的戀愛線終於正式啟動了,就我來看S2毒哈戀愛線可以切成兩階段,而207則是分水嶺。經歷過第一季後,Harley已經不是那個還在尋找認同與定位的女孩了,但是她對於愛情的認知依舊迷茫,她確實徹底跟小丑玩完了,但她還不知道真正的愛是甚麼面貌。她以為自己跟小丑確實是真愛,只是真愛就是個有毒的爛東西,以為所有過於炙熱的愛情都一樣,強烈的愛就是個禁錮女人的圈套。所以第二季上半可以說是讓Harley慢慢領悟到甚麼才是真愛。在對付極凍人那集(2x04)中Harley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對於真愛的認知是錯誤的,看到極凍人是真心愛著妻子,情願犧牲自己也要挽救愛妻的性命後,才理解到原來所謂真愛是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這個認知終於在207中開花結果了,這集Harley做出的決定,就跟極凍人一樣啊! 情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來讓自己深愛的人可以度過快樂的人生。有些人可能會問,Harley也總是為小丑犧牲,那麼Ivy哪裡特別了呢?Harley為小丑犧牲時的心態其實跟這次很不同,Harley之前對小丑的犧牲,都奠基上小丑無所不能的盲目崇拜上,還有傻傻地以為對方很愛自己。也就是說Harley每次都認為最後小丑會拯救她,沒有徹底意識到自己面臨的後果。但是這一次捨身,Harley是完完全全清楚明白會有去無回的,不是被燒死,就是永遠困在深不見底的大坑(the Pit)裡,而且她完全沒有思考過要Ivy回頭來救自己。可以說在心理基礎上就差非常非常多了,因此我相信這是經歷過極凍人事件後Harley的成長。以前總是期待心上人來救自己卻總是落空,這一次Harley只希望對方可以一去不返,千萬不要冒險回頭救自己,這樣自己的犧牲就有價值了,結果這回的對象卻願意奮不顧身地回頭來救自己。


有時候看影集時,覺得某某橋段應該要親下去的,結果沒有,都會有點扼腕。看HQ這段時,也是覺得應該要接吻吧,結果真的就吻了,看得我好快樂~

我個人還滿喜歡Harley在接吻後的一連串戀愛覺醒,隨著劇情進展也越來越明白S2前半安排上的一些用心。那個激情之吻過後,感覺Harley有意識到了甚麼,想要跟Ivy談又說不出口,好不容易提起了,又因為Ivy一副那個吻毫無意義的態度,而壓抑住內心的波動。最後在從達克賽德(Darkseid)那獲得大軍可以統治地球後,終於讓Harley從否認與過度補償的心態中醒過來,原來這一切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統治地球不過是他填補內心失落下的舉動,他真正的願望是可以跟Ivy在一起。演到這個份上了,我也才遲鈍的驚覺這季前半讓Harley幹掉謎天大聖、企鵝人班恩,一副要一統江湖氣勢的真正用意。畢竟主角達到頂峰之後就會很難寫故事了嘛! 看到後半我才知道,編劇的用意應該是塑造出那種"全世界都沒有你重要"的真愛感吧。但是這種事業達到高峰後,發現更珍視愛情的寫法是滿危險的,容易陷入"女人最重要的還是有一個歸宿"的窠臼中。這也反應了,為什麼編劇堅持在第一季時先讓Harley完成自我價值的定位,再讓他跟真愛在一起吧! 還好編劇的價值觀沒有跟某位台灣女藝人一樣,覺得女人"一定要先找到愛再去追尋自我價值,不然會很慘"。我個人是相信,一個人的價值不應該依附於配偶身上,不論男女都是如此。



這段笑死,所以到底是有多讚XD

雖然Harley的愛情覺醒我看得很快樂,但同時也很虐,虐到我時常很心疼Harley,也因此對Ivy頗有微詞。其實在第一季時,我是喜歡Ivy遠遠高於Harley的,因為她個性成熟,是Harley最溫柔又最有力的後盾。但是第二季後半,我總覺得Ivy太過於不坦率了,尤其讓我不悅的是,我覺得明明是Ivy自己膽怯了,不敢從友情跨越到愛情,但是他卻怪在Harley身上,認為都是Harley不夠成熟,老是衝動行事,讓自己沒有安全感。確實Harley有這些缺點,但是Harley也是最忠誠的愛人,Ivy自己本身也有不夠坦然面對感情的問題在,都只怪Harley我覺得滿不公平的。而且Ivy處理感情的方式,不光是傷害到了Harley,同時也傷害到了(迷妹不在乎)的風箏人。


S2最後一集讓我看的痛苦與快樂並列著,痛苦的原因就出在於上段所述的問題,但又因為結局真的是浪漫到一個不行,而且又是一個非常專屬於毒哈風格的浪漫,所以又看的很快樂。其實到結局之前,我對Ivy的反應都還沒那麼失望,因為我向來愛看虐戀情深的劇情,不夠虐我還覺得不好看XD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樂觀盼望著劇情會對於Ivy的遲疑有進一步的闡述。結果居然沒有!!! 也因為缺乏對於Ivy內心的描繪,導致最後一集的Ivy活像是鬼遮眼到不見棺材不見淚,直到被風箏人甩了,他才如夢初醒,跟Harley坦白自己的愛意。因為Ivy在最後一集多數時間都讓我有點失望,所以我倒是很開心是風箏人先甩了Ivy,而不是Ivy甩了男友。雖然我不是風箏人的粉,但是風箏人確實值得更好的,同時儘管我期盼的是百合結局,也還是認為身為砲灰的風箏人應該保有他的尊嚴 (而且我個人非常不喜歡神經博士把毒哈床戲播給整個高譚看的劇情,雖然很好笑又看到期盼已久的床戲,但是尺度踩到我的線了!)。雖然有著上述的抱怨,但是毒哈最後開著婚禮車,在警察的死命追逐下,互相表露真心,飛車一吻,還真有股拉拉版陌路狂花的浪漫感。瘋狂又衝動的Harley,碰上性感聰明的Ivy,我還真想不到有甚麼是比混亂的警匪追逐更適合做為他倆正式定情的場景了。




最後一幕超浪漫的,另外我懷疑編劇是不是為了最後讓兩人開著Just Married牌子的車,才讓Ivy整集腦袋進水XD


整體而言,我覺得編劇在毒哈線的部份是非常有誠意的,雖然有點瑕疵,例如Ivy的心境缺乏描繪,但是還是看的出來編劇本身也很愛毒哈這個配對,所以基本上衝著百合而看的話,是不會讓人失望的。我自己的主觀感受是,這對是繼Shoot之後,近期最讓我怦然心動的CP了! 比較需要警告的部分反而是劇情相當血腥暴力這點,雖然是卡通所以畫面不至於太驚悚,但是我想討厭暴力畫面的朋友,就真的不適合看這部了,裡面很多斷肢跟噴血的畫面,還有黃腔也算多,這些成人元素就請大家自己斟酌是否可以承受囉!! 以上~希望還是有人可以成功被我推坑XD


最後~主創一開始就是構想一個兩季完結的故事,不過他也沒有把話說死,所以第三季還是有機會的。因為覺得對於Ivy心態在第二季描寫不夠,所以個人是滿希望能有第三季,能夠更深入地刻劃Ivy。但如果沒有S3的話,基本上現在也是一個首尾完整的故事了,不用擔心有斷尾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公布是否續約S3,不過日前的官方活動"DC FanDome"中,動畫版Harley也有她個人的Q&A Panel,用動畫短片來呈現,雖然沒正面回答是否有第三季,但是這段太可愛了,所以來分享一下湯上的動圖。




Harley事後還嗆聲說,怎樣啦!! 這是老娘的Q&A,我才不要遵守遊戲規則咧!! 反正就是一定要Marry Ivy就是了XD  Harley超可愛的~ 希望還是可以有第三季繼續看她倆放閃。然後我最近買了Harleen希望將來有機會兼有空時,可以再來分享這部漫畫。


9/18 更新:

官方宣布續約第三季啦!!!! 還在推特上放了這張超閃的官圖


這表示我們第三季可以看到交往中的Harlivy囉!!!


2 則留言:

  1. 太開心了~~~今天發現HQ renewed了~~~特別subscribe DC universe就是為了看Harliv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S3真是太好了,Ivy第二季最後一集鬼遮眼實在嚴重了,希望S3多一點他寵溺Harley的劇情啊!!! 還是最喜歡看Ivy瘋狂寵溺Harley的樣子。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