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Doctor Who》11x06 - 旁遮普的惡魔

好久沒寫DW心得了,原來是有計畫S11開始應該要每集都寫的,但是一來我實在太忙了,二來S11讓我想要吐槽多過於讚美,而Doctor Who是我最愛的影集,我實在不忍心每次寫心得都在批評自己的摯愛,所以乾脆不寫了,反正我也沒時間。不過這集旁遮普的惡魔(Demons of the Punjab),實在是很優秀。在我個人的標準裡,這集即使不跟S11其他集做比較,放在前10季中,我也都覺得實屬佳作。這集跟11X03 (Rosa),是目前為止在S11中我個人最喜歡的兩集了,不過我個人對這集的評價又比Rosa那集更高些。


S11的風格跟前幾季有所不同,最明顯的就是在"歷史集"中,走更加寫實的風格。雖然還是帶有科幻色彩,但濃度盡量降低,與其說是冒險故事,其實更像是觀眾跟著博士一起見證歷史。甚至博士在歷史集中的威能度也都下降。不論是Rosa還是本集,都有著難以抵抗大時代環境悲歌之感,連博士也都無力插手。這部分的風格轉變,我個人是很欣賞的,在前10季中,扣掉超級經典的梵谷集之外,我鮮少喜歡DW的歷史集。但是S11我卻是一反常態地特別欣賞回到過去的故事。Rosa那集故事很好,不過最後一幕博士講述Rosa生平實在太有坐在教室上課之感了,我總覺得改成博士與小夥伴討論Rosa之後的人生經歷,最後再由博士帶大家看星星,意境會更好。此外Rosa那集的未來反派實在有點虛,這季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真正像樣的反派,我也是覺得有點可惜。個人淺見認為,本集有Rosa那集的優點,而把Rosa集的缺點都改掉了,所以更為優秀。


本集的故事以Yaz為起點,Yaz一家人替外婆Umbreen過生日,外婆將自己的私人物品分送給子孫,身為外婆最鍾愛的孫女,Yaz收到一只壞掉的男錶為禮物,還被外婆吩咐說千萬不可以拿去修。無法從外婆口中敲出手錶背景故事的Yaz,就把腦筋動到博士頭上了。跑到Tardis裡激博士說"如果不能夠回去看自己阿嬤年輕的時候,那有一個有時光機的朋友有個屁用!!"  博士拗不過Yaz的要求,就讓Tardis心電感應那只手錶,送夥伴們來到1947年的旁遮普。可能是我迷妹濾鏡所致,Yaz盧13姊送自己去看外婆年輕時代,讓我情不自禁的聯想到當年Rose盧9叔帶自己回到過去看年輕的爸爸。其實博士不該這麼做,但是因為愛對方,喔~不~我是說博士人太好,所以還是心軟帶著夥伴回去看他們的家人。


博士:人善被Yaz欺啦!!


說到這裡,容許我繼續歪一下,看了六集總覺得在三個小夥伴中,博士特別寵Yaz,也特別護著Yaz,另外兩個男生就比較常被放生XD  不過我承認我有迷妹濾鏡,所以搞不好是我腦補過度了也說不定。這集Yaz哀求一下,博士就心軟帶妹子回到過去。第一集Tim Shaw出現時,博士馬上擋在Yaz前面,還對Yaz說躲到她背後去。第五集博士喂怪獸"布丁"吃炸彈時,也是瘋狂擋在Yaz前面。第四集中,博士原來要走了,後來被Yaz邀去喝茶,中途Yaz接到媽媽電話,要去飯店接媽媽,博士也是"超貼心"地問說需不需要我陪你去接媽媽,此外當博士被Yaz媽質問是不是在跟自己女兒約會時,博士居然很認真地在思考自己跟Yaz到底算不算約會,加上Yaz的世紀告白夥伴宣言I want more time with you,以及這集博士還滿寵Yaz的,都快害我往某種發展歪過去了.....XD



都歪了,乾脆插播一下11X04的動圖,當作沒空寫心得的彌補 (其實是私心!) 


總之回到過去的Yaz,原來見到外婆後就該速速回家的,但是Yaz發現外婆Umbreen的結婚對象Prem居然不是自己外公時,整個大驚,甚至任性地打算留在過去的旁遮普探究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對於外婆Umbreen隱瞞這段過去情史的Yaz,感到相當悶悶不樂,覺得自己被親愛的親人給欺騙了。而這段我覺得很優秀的部分在於Graham的開導,完全顯示出老人家的智慧。Yaz年紀還小,比較難體會長輩也會有自己的難言之隱與秘密,有時候不說不是欺騙,只是當事者有些事情想深埋在內心裡。這集不但看出Graham睿智的一面,最後也將Yaz的成長很好地帶出來。前幾集中,我其實覺得有些時候人物成長描寫地並不夠好,像是上一集藉由外星男人懷孕生子,想要帶出Ryan對父親心結慢慢釋懷的心境,其實寫的有點淺,而且演員那段的表現我覺得頗普,所以整體效過就不是那麼好。


1947年是印巴分治的關鍵年,因為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的衝突越發激烈,終於導致當時的英屬印度解體為印度聯邦與巴基斯坦自治領。Yaz的外婆Umbreen屬於人口數較少的伊斯蘭教徒,而Prem則是人數較多的印度教徒。在當時的大環境中,兩人的戀情是不被家人與社會給諒解的。當然在反對者當中,也有分輕重程度。曾祖母就是對Umbreen的選擇不甚滿意,一直碎念女兒應該要放棄這段姻緣,重新找個伊斯蘭教徒當丈夫,不過曾祖母沒有甚麼過激的行動來反對。Prem的弟弟Manish則是十足的憤青,堅信回教徒應當滾蛋,即使外婆一家跟Prem一家人是多年鄰居,從小一起長大的,彼此都應該知道對方平時為人處事如何,但在宗教衝突下,Manish可以完全不顧多年比鄰而居,一起長大的情分,對於Umbereen充滿恨意。甚至視從戰場中平安返家的哥哥Prem為背叛者,說著情願這個哥哥不要回家來。最後Manish甚至引人捕捉Umbreen,Prem為了迴護新婚妻子,而被昔日的戰友槍殺。

Prem真的有夠帥!!


我覺得這集雖然講的是宗教衝突,但其實擴大成任何一種意識形態來看都可以。雖然台灣沒有這麼嚴重到流血的衝突,大量人口喪生的慘劇,但平日其實也不乏看到一些人為了政治立場,而可以忘卻鄰居親人的情分,對彼此呼出惡毒之言。這集最讓人感慨的就是,外星人根本不是旁遮普的惡魔,真正的惡魔是人類,為了意識形態昔日戰友可以忘卻同生共死過的情誼,殺死同袍;口口聲聲說愛著兄長的弟弟可以不惜弒兄;一起長大的鄰居,視對方為洪水猛獸。他們認為自己才是正義,對方是邪惡不堪的,卻忘了對方曾對自己的關懷與友愛,忘了對方在信仰不同之外,彼此之間其實有很多共通點。Umbreen跟Prem的高尚之處在於,他們在這亂世之中,還是看著彼此的優點。即使被Manish給敵視著,Umbreen還是記著Manish多年鄰居中做過哪些好事,他有那些優點。


Prem跟Umbreen的戀情大底反映了時代的動亂。一個信仰伊斯蘭教,一個信仰印度教,被認為不該在一起。最後兩人儘管非常相愛,也抵擋不了外力的阻隔。我最喜歡的喬段,就是手錶的真相了吧。當婚禮上Prem把手錶給外婆時,不小心摔壞了,旁人都說是惡兆,外婆卻說"沒關係,這代表了我們,我們永遠都停留在這一刻"。壞掉的錶其實是外婆跟Prem愛情永恆的象徵,儘管時光流逝,有個人在你心中永遠不變。最後Yaz結束旅程後,再次回去探望外婆,外婆打算向Yaz坦白手錶的故事,而Yaz反而決定尊重外婆保守秘密的選擇。兩者都是基於愛,而改變自己原來的決定。外婆深愛孫女,不希望跟孫女有隔閡。Yaz愛著外婆,理解外婆多年來難以說出口的原因,所以決定放下。



這集跟Rosa那集一樣,博士都很難干預這個歷史的發生。這也是讓整體故事更加濃郁的原因,不然博士總是無所不能的開無雙。這下子也終於碰到使不上力的時候,如果干涉救下Prem,那麼Yaz的存在就會被抹去。博士可都說了,我們不能夠生活在一個沒有Yaz的宇宙!! 但即使無法阻止悲劇,隨著時間推移,到了最後總還是會給人希望的。Rosa儘管日子沒有變好,但是她的勇氣確實造福了下一代與下下代的黑人同胞。外婆無法跟青梅竹馬的Prem在一起,甚至結婚當天就成了寡婦。但是他後來去到了自己很憧憬的英國城市,重新組了幸福的家庭,也愛她後來的丈夫。當然這些並不能夠撫平當事人的傷痛,但就像11任博士曾說過的,那些好的事情並無法減輕壞事,但是同樣的壞事也無法破壞掉生命中的好事。所以我想外婆最後的心境,大概也就是11任博士曾說過的那番話一樣吧。並不是說她後來有了幸福的家庭,就可以完全忘卻Prem,不是有了新的丈夫,青梅竹馬的摯愛就不重要了。當年的悲劇始終是悲劇,但是日子還是要過,所以到最後就是如同Graham所說的一樣"先珍惜享受當下的每一分鐘"


我當下還以為13會對Yaz用抱緊處裡來安慰對方,結果居然沒有抱抱。


這集Prem這個角色被寫得很討喜,人又超帥,我說的帥氣不光是膚淺地指臉蛋好看,還有Prem的充滿正氣的言行舉止,很難讓人不喜歡上Prem這個角色,這也讓Prem的犧牲更加令人痛心。相較之下憤青弟弟則是讓人看了難過地搖頭,不過兄弟倆講心事,弟弟問Prem你愛我嗎那段,我坦承那個瞬間我幾乎忘了他們是親兄弟了,一整個以為下一句台詞會是,如果你愛我為什麼還要娶那個女人!! 我真的覺得那段的氣氛很有一種弟弟不倫愛上哥哥所以妒恨嫂嫂的氣氛 (喂!)


博士這集替阿嬤證婚,講的台詞也挺感人的,但這段最感傷的是,博士一行人都知道Prem會在新婚當天死亡QQ


總之這集真的很棒,雖然在議題上的呈現可能還是有缺點,因為當時印巴分治是在英國的管理下出現的,所以有看到一些批評覺得這集未免也太帶有文明白人居高臨下看待殖民地之感。不過基於我對印度歷史了解不夠深刻,所以對此議題就不好發言了。只想跟大家說,請不要放棄Doctor Who啊!! 另外我也不認同一些人把這季劇情不夠精彩歸咎於"政治正確",因為這季看下來,反而所謂政治正確的集數比較突出。我覺得CC團隊最大的問題可能是編劇太少了,所以很多集都要CC自己執筆,CC是位好編劇跟好主創,因為Broadchurch真的很優秀,角色也都寫得挺好的,但是CC之前在DW寫的那幾集,個人感覺都滿普通的,所以擔心他可能比較不擅長這種冒險故事。S11看下來,擔憂的部分好像有點成真了?目前個人評價比較高的Rosa是Malorie Blackman跟Chris Chibnall共寫,而本集則是由Vinay Patel執筆,其他1245都由CC所撰。我是很高興這次砲火都沒有在Jodie身上啦,因為Jodie真的演得很棒,多數觀眾也都很理性,覺得性別不是問題。但是我也不忍心看CC一直被罵,因我覺得CC也沒有到很差,只是一來故事四平八穩,可能給人感覺比較沒爆點,二來這季幾集頗有走回老版兒童教育節目的風格,成人觀眾會有點不適應。我只能希望CC可以重新調整一下,此外BBC多給點經費,多找些編劇吧,一季超過一半都給CC寫,可以想見壓力一定很大,可能也會有點影響到品質,希望能有多點人手幫忙分擔,不要榨光CC的腦汁了啦! 也希望S11後面會回升,我腦粉~我相信這季還是很有潛力的!



6 則留言:

  1. 請容許我抓些錯字......
    "無否"從外婆口中敲出手錶背景故事
    Prem為了護新婚妻子"周詳"
    "是"對方為洪水猛獸
    版主真的很忙 這篇的錯字滿明顯的XD
    因為我本身第一次追DW 所以沒有辦法跟之前的比較
    整個人直接變成Jodie飾演的博士的腦粉了哈哈
    最喜歡這集裡面Prem 說出" like we learned nothing in the war" 這個部分
    希望這個世界經歷過這麼多戰爭之後 能夠真的記取戰爭的教訓 達到真正的和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我真的很忙,寫心得都是努力擠出一點時間來寫,也沒空檢查錯字了。看來品質是有比較低落,我回去自我反省一下QQ

      Jodie真的很棒,不過三位夥伴真的是太多了一點,甚至讓我覺得這季博士的戲份好像沒前幾季多。不過最明顯的大概是Tardis戲份變少了,以前還滿多Tardis室內景的,這季也是比較少。

      刪除
  2. 是說我也覺得yaz跟博士很有甚麼
    雖然可能只是博士跟其中一個夥伴特別合,但我怎麼看怎麼歪XDDDD
    這季博士博士還是很聰明 但就有愣頭愣腦的感覺 我覺得超可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迷妹濾鏡的度數也是滿深的XDDDDD
      我覺得會越看越歪,除了博士很寵Yaz之外,就是Yaz常常用Heart eyes看著博士,讓人情不自禁腦補粉紅泡泡出來。是說這絕對是Mandip的問題啦,因為他戲外也是常常用heart eyes看著Jodie。我記得SDCC上某張照片,就有被粉絲留言說"真希望能找到一個人像Mandip看著Jodie一樣地看著我"XDDDD

      刪除
    2. 我也覺得我的迷妹濾鏡可能很深XDDDD
      但我覺得對於西方人,這樣的emotional intimacy 跟connection和一般的友情很不一樣我才會一直想歪呀
      需要source->>>>是說這絕對是Mandip的問題啦,因為他戲外也是常常用heart eyes看著Jodie。我記得SDCC上某張照片,就有被粉絲留言說"真希望能找到一個人像Mandip看著Jodie一樣地看著我"XDDDD

      刪除
    3. 這裡,然後我發現我記錯網友留言了,正確的是找一個會像Mandip Gill看著Jodie Whittaker般看著你的男孩或女孩吧。印象中Tumblr上也有留傳這張,還有人截圖放大Mandip的表情XDDD
      https://www.instagram.com/p/Blq9NcmgGlN/?utm_source=ig_share_sheet&igshid=1qzeht5dabvdl

      還有這張,Mandip扮成13的樣子
      https://78.media.tumblr.com/0757da45e770da77ada4f0407bbc5af0/tumblr_inline_paeusrBOiS1to9q2l_500.jpg

      刪除

方便的話,留言時請選擇“名稱/網址”那欄位,留下您的“網路暱稱”(網址可空白)好讓我記得您這位同好大大!!